【人物專訪】為天主奉獻一切 獻主會士馮景豪執事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20-cover_1200px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天主賜我慷慨大方的爸爸媽媽:他們總是樂於助人,時常聆聽有困難的人的需要。媽媽退休前是長者護理員,退休後繼續以義工身份照顧長者。我年少時並未為意,這種毫無保留的奉獻,其實與獻主會的精神一脈相承,現在回望, 深信天主早就為我安排了一條特別又美麗的道路。」無玷聖母獻主會(獻主會)馮景豪執事將於今年12月3日晉鐸,他感謝父母奉獻自己的獨生子給天主,讓他全心全意全靈服務貧苦大眾。

獻主會士孝愛聖母,在香港服務最窮苦的人,也關懷青年,馮景豪執事被這份召叫所吸引,「雖然聖母在當年的社會上地位低微,但她仍積極承行主旨、服務、奉獻,配合天主的工程,影響了千千萬萬的人。」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20-01_500px_number

現年35歲的馮景豪生於公教家庭,自幼在聖老楞佐堂參與彌撒,早年獻主會士到該堂區實習,改變了他的一生,「當時有兩位會士被派遣到那裡學習廣東話,其中一位就是現在的區會長簡立和神父。我當時只知道,他們很關心窮人⋯⋯但誰又會知道,天主藉著這份相遇,指引我去跟隨祂。」

獻主會士從此陪伴馮景豪成長, 他中學時多次參與獻主會聖召營,令聖召種籽日漸萌芽, 他於2006年加入「獻主會青年」團體,聯同會士一起到九龍城區的天橋底派飯,跟露宿者成為朋友,從中被獻主會的神恩觸動。

他在2014年加入獻主會,加入 前在獻主會小學擔任牧民助理六年,令聖召種籽開花,「從同事口中得悉,獻主會小學的孫益軒神父(已故)多年前經常帶學生到聖母像前祈禱,平日跟學生談天說地,校長及老師建立了濃厚的宗教氛圍,善用每個生活細節去福傳。」現在馮執事佩戴的獻主會士十字架,便原屬於孫神父,象徵會士對青年的關愛薪火相傳。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20-02_500px_number馮景豪加入獻主會後,曾遠赴菲律賓接受神學、哲學培育,「最深刻的經驗是培養牧者的心,體會教會法典關顧人靈、牧民工作關懷窮人難處的本質。」他在當地作牧者實習期間,不時跟隨會士前往偏遠的山區牧養貧民,「這些家庭拿出自己家中最好的東西招待我們,那份雞肉充滿人情味與美味,是我至今嚐過最美味的食物。」

「我從基層人士身上學習了很多愛人的道理,獻主會士派飯非只為接濟,而是讓社區人士建立友誼,並喚起人們的愛心,為人的生命帶來改變。」馮景豪2018年回港後,換上會士身份在土瓜灣派飯,「有區內公司秘書來電,我最初還以是投訴:原來是東主被我們的服務感動,希望為基層人士捐贈月餅並參與服務。」

馮景豪去年9月矢發永願,成為首名香港土生土長的獻主會士,去年12月領受執事聖秩後,至今一直服務於大圍的聖歐爾發堂。

在平日,馮執事穿著圓領T恤,與會士、義工一同獻出汗水和氣力,為「獻主會士多」籌集日用品等物資及搬動家具,供基層人士使用。派飯服務及獻主會士多凝聚了一群志同道合青年義工,有的更主動辨別聖召,馮執事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20-03_500px_number到了主日,馮執士例必穿上潔白如雪的會士長袍、胸前懸掛十字架,為彌撒襄禮,也走進聖歐爾發堂主日學班房教授道理, 介紹耶穌,「學生見到我到來,有的會喊說『耶穌嚟喇!』」這份童真提醒馮執事,時常要以基督為榜樣。

「某次碰見一位獻主會小學舊生家長,原來昔日我陪伴的『基督小先鋒』已經成為大學生了,大家想念昔日的時光。我能夠在孩子的美好回憶之中,深感榮幸。我相信神父不只是出席學校畢業禮,更要臨於校園,陪伴學生,建立友誼。這正是獻主會士的使命。」

馮執事晉鐸前,父母叮囑自己要謙卑自下,他決心繼續為基層人士服務,那怕弄污身子及滿身汗水,「我希望讓人透過我的言行認識耶穌,而非單靠神父身份。」

馮執事的父母將獨生子奉獻給獻主會、奉獻給天主,獻主會則送給他倆「多到數不清的兒子」,馮執事解釋:「會士常說: 『兄弟的家人,就是自己的家人。』我們互相關懷,成為一家人了。」(鄧)


獻主會士馮景豪晉鐸禮儀

日期:12月3日(週六)

時間:下午3時

地點: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圖:01 修道前與簡立和神父(後排蓄有鬍鬚)為露宿者派飯      02 在菲律賓服務教友      03 去年12月從教區主教周守仁(左二)手中領受執事聖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