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去M記慶生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作者
劉淑愉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網上曾流傳一張父親在M記為兒子慶祝生日的照片。同一個畫面,有人感到場面很溫馨、有人感到有點寒酸。

照片中,父子二人穿上T恤短褲涼鞋,我想像他們可能相依為命,家境並不富裕。兒子閉上眼睛,雙手合十在士多啤梨蛋糕上的蠟燭前許願, 坐在對面的父親用手機為他拍照留念。這不禁令我想起福音中窮寡婦的一幕⋯⋯

耶穌在聖殿裡面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向銀庫裡投錢,富人紛紛投了很多。然後,來了一個窮寡婦,她投了兩個小錢,旁人竊竊私語, 耶穌卻教訓門徒:「我實在告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7_20221120_500px

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所有向銀庫投錢的人,投的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 都投上了。」( 谷十二41-44)

在M記慶生,看似微不足道的一餐,可能是這位父親已用盡全力,在他能力範圍內送給兒子最好的禮物。 在他們眼中,或許有你有我有蛋糕已經很足夠,而這裡也是兒子最喜愛的餐廳,旁人的指指點點及世俗的眼光, 他們似乎並不在乎。看著這個情景,大概耶穌也感動而祝福了他們,因父親有如窮寡婦一樣,在自己的不足中奉上了他的全部, 因為他愛得多。

這20多年來,社會、科技不斷進步,但人的價值觀普遍也世俗化。有人隨波俗流,看慣五光十色的世界,以為所有事情都是理所當然,但原來很多人每天還是為基本生存條件而掙扎拼活。我感恩,因為「主為我牧,我一無所缺。」(詠二十三1),我所擁有都是天主白白的恩賜;更感恩有一個很好的信仰教我多角度去思考人生, 和更廣濶的視野去看待身邊一切人和事,特別是關愛弱勢社群。

仁慈的天父,聖依納爵安提約基雅曾說過:「生命的開端和終結即在於此:信仰是開端,而愛是終結。」請幫助我走在福音的道路上,一條愛的道路,並賜給我一顆受教、憐憫、善用自由,選擇行善的心。並時常醒悟,敏於別人的需要,勇於付出,做一個祢所悅納的女兒。亞孟。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