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我不認識你〔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耶穌講了一個比喻:當家主回來時關上門,被拒諸門外的人便說,「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曾在我們的地方教導過人。」這表示他們常見那家主,而家主定會認得他們,知道是自己人;原來事實並非如此。

按著對經文的理解,是耶穌告訴那時的經師和法利塞人,不要自以為是亞巴郎的子孫便會自動得救; 若果他們不「悔改」便會自絕於救恩大門之外;選民在天主前不會因被選而佔優,外邦人也不會因不是選民便一定失落,這表明天主是不會看外在的情面;所以家主說:「我不認識你們從那裡來的。」

「我不認識你是從那裡來的」一句使我想起耶穌說:「當你沒有為你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沒有給我做」。意思是當人沒有辨認眼前的「小人物、邊緣人士」原來是耶穌自己,就如掃祿沒有辨認他所迫害的,原來是他所侍奉的天主時⋯⋯ 他還以為是盡恭敬天主的義務,反而是迫害耶穌。以為眼前的耶穌是我的「對頭」,是我看不上眼、討厭和拒絕修和的人;又如富翁眼中的乞丐拉匝祿——原來他就是主。

在地上未能辨認主的面貌,在天上也不能認出祂就是天主。那時,不是耶穌否認我;而是我面對這個「主」時,我認不出祂就是天主、就是耶穌; 我便會自然的對耶穌說:「我不認識你從那裡來的」最後把自己自絕於救恩門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