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聖詠節傳遞平安的音韻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陰霾仍未完全消散,第二屆香港聖詠節以「希望的韻律」為主題,集合聖詠菁英及教友音樂團體,以歌聲傳遞基督內的平安。

香港聖詠節於11月獻上三場實體講座和九場網上音樂會,邀請來自不同基督信仰的專業音樂人、天主教的聖詠團及音樂團體演出。香港聖詠節主席許穎雯表示,網上音樂會部分內容特別設有手語翻譯,幫助聽障教友欣賞歌曲的信仰意涵,打破音樂的局限,延續去屆聖詠節的傷健共融精神。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b_20221127_500px

第一場講座主題為「19世紀中的上海音樂及禮儀音樂會」,由聖詠團Vox Antiqua、聲樂家及客席指揮余樂詩博士(David Francis Urrows),合力演出法籍耶穌會士藍廷玉神父(François Ravary,1823-1891)於1860年代的佳作,並由華仁書院校監、舊生和學生分別讀出他致會士的書信。藍神父推動上海竹製管風琴的製作,並創立中國首支銅管樂團及學校管弦樂團。

促進中西音樂交流

「藍廷玉神父對揉合中、西音樂貢獻良多,也讓兩百年前的上海耶穌會學校學生認識聖樂。」余樂詩博士研究耶穌會在中國創作聖樂,他指聖樂彰顯了耶穌會士在華的文化交談成果;聖樂是上海耶穌會士當年向青年傳承信仰的媒介,如今在華仁書院演出,別具歷史意義。

第二場及第三場講座則分別探討莫扎特小彌撒曲和額我略聖歌。

聖詠節九場網上音樂會,每場由一個音樂團體擔綱表演,包括Vox Antiqua, Emmanuel、Eternity Band、釋放音樂。(鄧)

 

香港聖詠節資訊見: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b_20221127_HKHFQRcode  https://www.hkhymnosfestival.org

重溫網上音樂會: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b_20221127_HKHF-YTQRcod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YmfCRy77-uot91KM2EiwA


圖:聖詠團Vox Antiqua及聲樂家獻唱,左一指揮為余樂詩博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