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主保瞻禮有感〔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11月22日為聖女則濟利亞的瞻禮,聖女是初代教會處於教難時期的一位有名的殉道者。有關於聖女的生平殉道事蹟,讀者們可在網絡上查找一下,相關的事蹟也頗為「引人入聖」。

從前在香港教區也有一所聖堂,是奉聖女的名字為主保的,但當你進入那所聖堂時,你只會在祭壇的位置見到孩童耶穌、瑪利亞和若瑟的聖家像油畫。直至你走進堂區的會議室,才會在牆上,見到掛著的聖女則濟利亞掛畫。

這所聖堂原本是位於鑽石山,在五十年代的時候,白英奇主教任命米蘭外方傳教會的神父,在那裡開始建立堂區。到六十年代的時候香港政府發展該區,在牛池灣地區與彩虹道之間建設大型的公共屋邨,即現今的彩虹邨。當其時天主教會在邨內成功申請興辦天主教中學。因此, 把原先在鑽石山建立的聖家堂遷址於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而固有在鑽石山的聖堂,則因應當年有大量由內地新移民入住該區,而其中亦有不少教友,教區有見及此,便在上址重設一個堂區,並命名為聖則濟利亞堂。

今天,這所聖堂已不復存在了,大家只能夠從網絡上去訪尋相關的歷史照片了。但感恩的是,在很多不同的堂區,仍然有弟兄姊妹會慶祝聖女則濟利亞的瞻禮。因為聖女被教會奉為音樂的主保;不少堂區的聖詠團,也是以聖女作為主保。此外,在這個聖則濟利亞堂生活過的每一個信友,都不會忘記在那裡所經驗到的信仰體驗。我便是其中的一個: 由洗禮、初領聖體、堅振……我在那裡與天主相遇,被祂所愛和召喚。感恩從前堂區的弟兄姊妹,仍能被此相連,以心神以歌詠和祈禱,去維持這份信仰內大家庭的連繫。

無論堂區的建築物是否依然存在,教會的根已深深地植入了我心靈的深處了。

你又有一份怎樣的信仰經驗呢?你的聖堂在哪裡?你是否到固定的聖堂參與聖祭?或是因應生活的變化而到不同的聖堂參與?又或是因應所喜好的司鐸而追隨遷堂呢?無論你的狀況是怎樣,更重要的是你的心裡建立了歡迎主蒞臨的聖堂了沒有?主實在願意親臨的,不是建築物, 不是舒適華麗的場所,不是交通方便或有好多車位的,不是……,而是在你內,以愛主愛人的信仰所築起的聖壇。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