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我在期待〔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依二 1 -5

答唱:詠 122

讀經二:羅十三 11 — 14

福音:瑪二十四 37 -44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期待:我們期待疫情早日過去;期待經濟好轉過來、期待加薪、期待子女成材,期待工作順利,期待假期來臨可以「歎世界」……。期待總帶給我們憧憬與興奮!

今天是將臨期的開始,將臨期是天主子民期待救主來臨的時期,我也熱切期待嗎?將臨期的到來意味著聖誕節快到了。期待耶穌聖誕,我渴望的是長假期,抑或是天主的國來臨?不妨問問自己:我在期待甚麼?本頁圖片/檔案 - kkp06_20221127_500px

今天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首先指出舊約對天主救恩的熱切期待。因為那時候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不再整軍備戰,他們「把刀劍鑄成鋤頭,槍矛製成鐮刀。」(依二4)面對今天充滿自私和仇恨的人類社會,大家或許覺得先知的話遙不可及,然而新約作者的反省,耶穌為實現舊約對天主救恩的期待, 甘願降生成人,與弱小、病患者為伍,並寬恕罪人,因而不見容於當時的宗教領袖,最後在死亡與復活中,讓門徒明白默西亞來臨的真正意義:耶穌將天主的救恩帶來人間!

今日的福音提醒我們要警醒,要對時代的徵兆敏銳,對周遭發生的事情細心觀察和聆聽,因為「在諾厄時代,洪水來了,把人們全部沖走」, 耶穌解釋是「因為他們在洪水以前,照常吃喝玩樂,直至諾厄進了方舟那天,仍沒有醒覺。」(瑪二十四37-39)因此,我們要警醒,因為在我們料想不到的時刻,人子會到來。(瑪二十四42)

福音並警告我們不要只顧吃喝玩樂,掛念肉性的事。因為人一旦錯失機會,親人也幫不上忙,如父子兄弟在田間幹活;又如母女姊妹在磨房工作,「一個被接去,一個被遺棄。」(參瑪二十四40-41)這警告對我們這一代人有用嗎?吸煙、吸毒、賭博、借貸等都有清晰警告,可惜不少人總存僥倖的心,以為不會那麼巧降臨自己身上。讀經二,保祿宗徒也勸勉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在生活上拋棄黑暗的行為,勿為滿足私慾狂宴豪飲,淫亂放蕩,爭鬥嫉妒,因而失落救恩。(參羅十三13)

耶穌說「救恩臨現如同小偷一樣」(參瑪二十四43),沒有人事前能預見他甚麼時候出現,他會以甚麼方法到來。天主救恩臨在的時刻與方式,並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可是,上主的來臨又並非遙不可及,上主臨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裡,在我們相遇的的人群中,問題在我們可有察覺祂的臨現,我們是否期待與祂相遇,我們可有繼續加深認識祂,我們是否決心依從祂的教導生活,為福音作見證?

踏入新的禮儀年,無論是紀念基督過去的降臨,意識基督今日的臨在,或期待基督將來的來臨,都邀請我們善度今世的生活。讓我們熱切期待上主的救恩,並以言行讓天國不斷實現於人間!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