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貧小姊妹會修女 陪伴非洲長者安享晚年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當我首次進入安貧小姊妹會安老院時,看見修女為長者餵飯,這畫面多麼美麗⋯⋯修女無時無刻關心院舍內的長者,她們出自真誠,從未冷待長者。」安貧小姊妹會在非洲貝寧科托努郊區開設安老院,義工安貝蕾妮斯(Berenice)雖然因為殘疾而要靠輪椅代步,但她被修女的愛心感動,多次造訪該院探望長者。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b_20221127-01_500px_number

科托努安老院成為了32位長者的家與心靈綠洲,院舍負責人菲洛梅娜修女(Filomena)修道前跟貝蕾妮斯一樣,深受安貧小姊妹會修女的愛德觸動,決意回應修道聖召,加入她們服務長者的行列。

菲洛梅娜修女14歲時與本堂神父一起探訪安貧小姊妹會的會院,「我在修女身上認識到服務他人及奉獻生命的喜樂。」菲洛梅娜修女對祖母陪伴自己成長的片段記憶猶新,「與她一起生活,使我感到無比幸福。長大後我盡能力陪伴她,那是多麼快樂的日子。」

菲洛梅娜修女說:「長者勞累一生,晚年已經筋疲力盡。安貧小姊妹會安老院希望讓長者知道,我們為愛而付出,讓長者感到幸福。他們在這裡活得舒適,平安自在。很多人住了10至15年,在適當照顧下更為健康長壽。」

科托努安老院的修女積極鼓勵院友重拾生活的樂趣,讓他們在晚晴之中發揮餘熱,善用上主賜予他們的生命和力量。院友參與早上的彌撒及早禱後,便享用早餐,之後獲邀請參與家務勞動,有的到廚房協助洗菜,有的到洗衣房摺叠及整理曬乾的衣物。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b_20221127-02_500px_number

安貧小姊妹會在貝寧所設立的安老院,主力服務最貧窮和最孤獨的長者,他們有的甚至被家人拋棄了,菲洛梅娜修女說:「很多人選擇到其他地方工作,遺下難以自理的父母在鄉間。願意留下來陪伴父母的人,則在經濟上仍依賴父母。」

修女表示,近年申請住進她們院舍的人數大幅飆升。「我們不知道該怎麽辦。」菲洛梅娜修女慨嘆,貝寧沒有社會救濟政策,也沒有為長者提供任何經濟或醫療上的服務,但她們仍會盡力為長者奉獻愛心,陪伴他們度喜樂的生活,直到他們與上主作最終的相遇。

 

圖、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01 安貧小姊妹會在非洲貝寧設立安老院         02 義工安貝蕾妮斯(右)與安貧小姊妹會修女服務長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