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五一證道」小組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作者
覃國良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一8) 這是耶穌在升天前的吩咐,要求我們為祂做見證,而證道就是擔當見證的其中一項。由於證道是將個人的經驗或經歷,以及從中體驗出與福音的關係,公開地與別人分享,這樣的作證不但容易引起聽道者的共鳴,更是具體而有說服力的。「我們將所見所聞的傳報給你們。」(若壹一3)為此,「五一證道」小組每年都會在5月1日前後的主日派遣組員到不同的堂區,在彌撒中證道,目的是希望透過組員分享在工作中與主相遇、相偕的經驗,讓教友在信仰上作出反省,以延續生命影響生命的福傳使命。筆者深感福傳的召叫,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述:「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九16)

初時,只是由幾位熱心教友組織工人,在5月1日勞動節前後的主日在感恩祭中證道。由於反應良好,遂成立小組致力推動證道及培育證道者,讓他們在社會不同位置和工作崗位上,把這份寶貴的信仰與其他人分享,並傳給未認識主耶穌的人。教宗方濟各藉《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亦鼓勵基督徒要以喜樂和憐憫,善用事例來傳教,分享福音訊息及信仰所帶來的喜悅。小組進一步發展,證道中注入社會訓導,以維護公義、為工人應有的尊嚴作見證。另外,為小組在靈修上有所進益,小組每次聚會都會進行聖經分享,讓組員學習如何用日常生活的眼光,去看出聖經的啟示,使將來證道分享的內容更加豐富。小組亦會安排退省日,讓組員可以多些接觸聖言。「如果福傳者不允許聖言觸碰他的生活,挑戰他,催迫他; 如果他不花時間用聖言祈禱,那麼他的確會成為一個假先知,騙子,膚淺的仿冒者。」(《福音的喜樂》#151) 小組也會每年舉辦周年旅行,以建立團隊精神,彼此支持。小組展望在未來,除了讓更多人了解及明白證道的意義外,亦關心他人的工作和感受。同時以聖經及社會訓導為基礎,關注社會上不公義的事,致力追求公義的實踐。

記得恩保德神父在一次證道技巧工作坊中曾作出以下的比喻:「證道就好比每個人心裡都獲得一塊由天主賞賜的小石頭,可以用來建成房子。但如果你不把自己的石頭拿出來,那房子便永遠建不成。分享就是建設團體,證道者將自己的事與其他人分享,表示對其他人的尊重與信任。證道是一種存有信任的分享,把石頭一塊塊堆起來,建成堅固的房子。」筆者希望藉此文章,呼籲各位兄弟姊妹都能拿出自己的小石塊,把教會團體建成一所堅固的房子。

 

註: 作者是「五一證道」的主席。五一證道是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屬下的一個信仰小團體。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