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和平的福音生活〔作者︰楊炎〕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作者
楊炎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方濟兄弟花圃1219年夏天,方濟與易路明前往第五次十字軍前線,目的就是盡最後努力阻止戰爭。教皇代表白拉奇主教堅持戰爭,方濟再將希望放到穆斯林身上,冒大險赴敵營議和,結果與卡米爾蘇丹一見如故,惺惺相惜,達成和議;可惜白拉奇不為所動,堅持開戰。方濟無奈,在卡米爾祝福下,在十字軍佔領達米埃塔後往聖地親身體驗基督徒與穆斯林和平共處的實況。

卡米爾約七年前買了一批被騙到北非的兒童十字軍,善待他們,並用隨軍司鐸作秘書、翻譯,可見卡米爾的為人;因此卡米爾能善待方濟,也不足為奇。卡米爾與方濟的接觸,不單令卡米爾更明白天主教信仰,同時也讓方濟對伊斯蘭教另眼相看,特別是大家對神的虔敬,對和平的渴望;穆斯林的時辰祈禱,更令基督徒自愧不如,促成了小兄弟發起誦念三鐘經。

1219年底十字軍佔領達米埃塔,劍指開羅; 與此同時,蒙古鐵木真親領四子、大將哲別、速不臺等進攻阿尤布王朝東方的大敵,好戰的花剌子模,令卡米爾可專心應付十字軍。1220年初往摩洛哥傳教的小兄弟被殺後,方濟也從聖地返回意大利的古比奧生活,看到弟兄生活精神的轉變,百感交集下將總會長行政工作交給曾在聖地傳教的伯多祿兄弟代理,專心為一會及三會撰寫會規。

或許就在此時,方濟留下了古比奧狼兄弟的故事。狼兄弟雖凶殘,但在互利下可共存, 就如基督徒可與穆斯林共存。可見方濟不認同當時教廷對穆斯林的態度,他在1221年不具教宗諭令會規的第十六章,用了很長篇幅說明往回教地區傳教時不得與人爭辯,就是不要採用小兄弟在摩洛哥傳教殉道的方式。這會規一開始就強調是得了已故依諾森教宗的認可,並許諾小兄弟必服從教宗,及要求小兄弟服從總會長, 好與過貧窮補贖生活的異端團體作出分別。

會規也要求於普世行走的小兄弟向人先說願這一家平安,和不要抵抗惡人。三會的會規第五章,更特別說明在俗會友不應攜帶致命武器或用武器來對任何人。故方濟要小兄弟傳的,當是和平的福音補贖生活,不會支持戰爭。1220年11月被何諾略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腓特烈二世也認可三會會友有不帶武器權;他也沒有到達米埃塔參戰,令教皇何略諾十分不滿。

1219年阻止方濟前往法國的胡高林樞機,在方濟從聖地回意大利時,督促方濟為小兄弟會撰寫會規。方濟不在意大利時,胡高林已協助佳蘭寫了會規,他也是三會會規實際撰寫人和當時的小兄弟會保護人。作為拉特朗大公會議核心成員,他明顯是主戰的,怎會認同方濟推動的和平福音生活?這位日後的額我略九世,不單極力推動十字軍,更至死與腓特烈二世為敵。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b_20221127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本專欄告一段落,感謝方濟會為公教報撰文。全新專欄「各有神恩」由各修會及使徒生活團輪流執筆,將於下個主日12月4日上架。——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