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聖召路上以愛還愛 道生會包俊偉神父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雖然我不知道為何元朗堂區有這麼多青年回應聖召,但我深信,天主用祂的方法吸引青年去回應聖召,我非常開心。」的確,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堂近20年來培育出10多位修女及神父,當中大部分更加入了主任司鐸包俊偉神父(Gervais E. Baudry)所屬的道生會大家庭。身兼道生會香港區會長的包神父,時常在堂區陪伴青年,他們一起到社區參與愛德服務,朝拜聖體,在基督聖體內滋養靈性。每次參與堂區青年的晉鐸或入會禮儀,包俊偉神父皆會憶起自己25年前晉鐸的喜悅,及父母栽培他聖召的恩情。

「天主透過很多恩人栽培我的聖召,我感謝他們的付出。我希望更多人得到信仰的恩寵,為候洗者付洗,令我感到喜樂。新領洗教友投入堂區繼而回應不同的召叫,令我感到欣慰。」包俊偉神父說,感到天主在青年以至他自己身上廣施慈恩,他希望透過傳教工作與栽培聖召,回報天主的恩情。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1_20221127_500px_number

家庭是聖召培育的搖籃  兄弟姊妹一起回應聖召

常言家庭好比培育聖召的第一所修院,包神父的聖召正是在家庭陶成。包神父生於法國,爸爸是法國人,母親是阿根廷人,他5歲時舉家移民阿根廷,「記得爸爸媽媽對信仰很虔誠,他們跟神父及修生成為好朋友。雖然我們的家離聖堂很遠,但我們從不疏於參加彌撒。我10來歲時,於主日帶著弟弟花幾個小時來回聖堂,穿梭鄉間冒險, 非常快樂。」

包俊偉在信仰路上與爸媽及兄弟姊妹互相扶持,在神父及修生鼓勵下熱心服務堂區,任教主日學,年紀輕輕便決心回應聖召。他於1991年加入道生會在阿根廷開設的修院,1997 年在阿根廷晉鐸。他的兩位弟弟及兩位妹妹也分別成為神父和修女。

包神父於1999年奉派到香港服務,成為首批來港的道生會神父,他學習廣東話後,於2002年出任元朗聖伯多祿堂助理司鐸,後來轉任該堂主任司鐸。

聖體敬禮與愛德服務  燃點青年信仰心火

服務元朗堂區逾20年,包俊偉神父積極培育青年的信仰,他自己從基督聖體感受到天主恩寵,於是在堂區推動聖體敬禮,分享這份鴻恩。他將堂區中心其中一間課室改裝成小聖堂,以便24小時明供聖體。小聖堂開設初期,日間由教友輪流當值守護聖體,夜間由同屬道生會大家庭的瑪達拉上主及聖母之僕修女會的修女或專人當值,徹夜守護。道生會的男、女會士在元朗堂區及堂區屬校培育青年,為青年造就更多善會及愛德服務的機會,同時向他們灌輸維護生命的價值,帶出生命的福音。

包神父年少時得到堂區神父熱心陪伴,他亦在元朗堂區向教會回報這份恩情。他於疫情前在堂區中心重新開設「慶禮院」── 青年活動中心,為堂區青年提供更多文娛及信仰培育活動,成功凝聚青年。不少青年在這股濃厚的培育氣氛下投入堂區生活,繼而在道生會會士或其他修道人陪伴下辨別聖召。

於剛過去的10月玫瑰月,包神父與教友勤唸玫瑰經,同時不忘為聖召等意向祈禱,「我多年後才知道,原來媽媽一直熱心為我們所屬教區的青年,以至我們幾兄弟姊妹的聖召不斷唸玫瑰經,想不到,現在已開花結果。」

包神父堅信, 修道人的生活見證,就是最好的聖召培育,「我最希望教友家庭積極傳承信仰,尤其是年輕的父母,栽培子女回應聖召。」至今最令包神父喜悅的是,在元朗沐浴於大家庭般的溫暖,及青年勇敢回應天主的召叫──正如他當年在家鄉阿根廷所感受的氣氛一樣。(鄧)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2_20221127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3_20221127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4_20221127_500px_number 


圖:

01 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堂

02 包俊偉神父(中間穿祭披者)1997年晉鐸後與親友合照

03 主持聖體出遊

04 為候洗者付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