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安心本份〔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教區因新冠肺炎疫症肆虐和政府的防疫措施,讓教友可以不需要一定回到教堂參與主日的本份,而可以在家讀經、祈禱、參加網上彌撒和神領聖體。近期防疫政策放寬,彌撒亦恢復多時,教友進堂的人數不及疫情前的情況,當然有很多原因促成這個現象。真擔心教會以前的熱鬧現象是否會「一去不復返」?

教友們在疫情流行時的新嘗試,有了很多得著。網上彌撒可愛之處就在於不用擔憂彌撒時間,任何時間,沒有遲到的憂慮;隨時隨地,可以自選主禮神父和尋找聽得懂的語言平台;網上彌撒無人過問你的衣著問題;神領聖體,方便之至,可能守聖體齋也未必有留意;保證每星期不用安心出行,可參與網上彌撒,安心完成本份。

有時會想,這現況可能是教友習慣「既可選易,又何須選難」的心態來完成本份,既完成本份,便心滿意足。在此有個擔憂,教友可能會視生活信仰為「完成本份」,而看不到是「關係性」的,失去了「個人」(personal)關係—— 即人與神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教友不追求互相關係的滿全,甚麼信仰深化、靈修培育、愛德行動,便成為不需品。

這可能隱藏著另一個問題,教友是否真的需要團體來維繫信仰?因為信仰團體正蘊藏著這兩個向度。若輕視了團體,這樣很容易使信仰淪為私人的行為:同台彌撒,各自修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