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 和平會議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早前,我在羅馬參加了「和平會議」,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代表一同出席;同時,亦有不同宗教的領袖參加。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和平的呼喊」!這個「和平會議」是由聖若望保祿二世在1986年召開,及後由聖艾智德團體繼續每年舉行。「和平會議」除了有不同國家的專家或見證者,為每一主題作分享及見證之外;最美麗的地方是在閉幕禮前,每個宗教都會一起以它們各自祈禱的形式為和平祈禱。教宗方濟各排除一切困難,經過三年的疫情影響後,出席了是次的閉幕祈禱。

是次會議主要集中在歐洲所面對的戰爭威脅,特別是核戰的挑戰,作出不同的反省;同時,也反思了不同的社會問題,例如:環保, 全球化。最特別的地方是,面對這些問題時, 大會指出:我們需要聖言及祈禱。因為,和平並不單是停止戰爭,而是發自人心深處的平安,這份平安只有與主相結合時,才能體會到。

為達到和平,我們需要溝通,這份溝通包括內在的,也包括外在。我們在內心的自我溝通,能幫助我們體會生命並不是單一而孤單的,我們需要和近人連結在一起,在宏觀的視野中,經驗和周遭兄弟姊妹的相遇。從前,我覺得「烏俄戰爭」離我很遠;因為地理上實在是千里之外。但是,在和平祈禱中,這些受苦的兄弟姊妹卻在我心中,我們好像沒有距離一樣。外在,人際間需要協調,互助互讓。

當我們透過祈禱,經驗到與主的親密無間時,我們更能學習到尊重。因為,當我們能尊重對方時,我們才能接納對方。一位猶太經師在他的分享中指出:只有天主是絕對的美善, 我們生命的追求就是趨向這美善。我們不能改變天主,我們只能改變自己,為能進入這美善。今日,我們在世界的價值觀中,所體會到的是我們希望改變對方,好使我們所體驗到的價值能夠實現。藉此,人際間便出現分歧,國與國之間亦出現競爭;最困難的地方是以「軍備」所為競爭的籌碼。然而,從這現象中,最受苦是人民。

由於我們失去了在主內的平安;所以,我們需要祈禱。我們需要在天主聖神的帶領下, 共同邁向和平。今日的世界,各地受戰爭威脅的人民如同坐同一的船上,藉著相互的祈禱, 藉著聖神的力量,共同治療戰爭的創傷。我們願意彼此相愛,好能撫平心靈及肉體受傷的傷痕。我們以祈禱走出黑暗的幽谷。

「和平會議」為我帶來新的視野,也帶來和平的希望。正如一位與會的僧人所說:和平是需要行動,我們要聆聽,淨化,喜樂,禱告;將這一切告訴世界上不同地區的人民。誠然,為人民的福祉,世界應停止戰爭;因為戰爭帶來的是流血,死亡,破壞;它並不能帶來和平。我們要作出「和平的呼喊」,讓不同種族,語言,文化的兄弟姊妹,在愛內成為一家,並建人類大同,並在天主的祝福下,邁向真理美善。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