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將臨期的希望蠟燭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自中世紀以來,將臨期花環和蠟燭一直是天主教的傳統,幫助信徒在心靈上作好準備迎接聖誕。蠟燭更具有豐富的象徵意義。燃點蠟燭亦燃點了希望,表達渴望得到可戰勝恐懼及邪惡力量的基督之光所庇蔭。燃點蠟燭並不是為了裝飾,而是宣告我們對天主的信仰。即使在絕望中,天主也掌控一切。

封城、檢疫、隔離、戰爭、通貨膨脹、失業——這些字眼近年不斷被提及,世界對很多人來說變得更加黑暗。當疫情在全球肆虐時,很多人會燃點一根蠟燭,放在窗邊,讓鄰居和路過的人看到,就像在黑暗中帶來點點希望的曙光。

關於燃點蠟燭的力量,無玷聖母獻主會神學家羅海瑟(Ron Rolheiser)神父分享了一件軼事——在南非種族隔離的年代,基督徒會燃點蠟燭並將它放在窗邊,以表達種族不平等的情況終有一天會結束的希望。燃點蠟燭就如一項政治聲明。這行動激怒了白人政府,並為此通過了一項法律:在窗戶上放置點燃的蠟燭是違法行為。這在民眾之間成了一個笑話 :「我們的政府害怕人們燃點蠟燭!」。但無論政府還是民眾都清楚知道,這個簡單行動背後隱藏的力量。

將臨期第一主日的蠟燭稱為「先知之燭」,標記著預言基督誕生的先知。它代表期待默西亞來臨的盼望。

將臨期第二主日的蠟燭是「白冷城之燭」,標記著瑪利亞和若瑟前往白冷城的路程,它代表信仰。第三根蠟燭是「牧羊人之燭」,它提醒我們耶穌的誕生為世界帶來喜悅,信徒在將臨期的中段亦滿懷喜悅。

第四根蠟燭是「天使之燭」,象徵和平。它標誌著正在等待救主誕生最後一週的祈禱和懺悔。它提醒我們天使帶來的信息: 「世界和平,福佑眾人。」將臨期蠟燭的現代版還包括一根稱為「基督之燭」 的白蠟燭,在平安夜燃點,代表基督的一生。

將臨期花環教導我們信仰、希望、和平及喜樂的價值。圓形的將臨期花環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象徵著天主的永恆、耶穌帶給人類的永生,以及人類堅毅不拔。

讓我們一起在將臨期燃點希望的蠟燭,並在門上和家裡掛上花環,這不應只是一個必然的儀式,而是衷心希望藉此燃亮我們和近人的生命。(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