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主耶穌降生 一同走過心靈幽谷 感受歡樂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204new-01_500px_number(本報訊)將臨期是一個充滿平靜與喜悅, 期待救主耶穌降生的時期,有信友團體藉著製作將臨環,陪伴在囚人士的家人面對與親人分離的痛苦;有教友化身成愛心天使,為基層家庭的孩子達成微小的願望,一起喜樂地迎接聖誕。

信友團體善牧助更生協會為迎接將臨期,早前邀請教友及更生人士的家人製作將臨環,參加者在園藝治療及花藝師的指導下,逐一把鮮花、綠葉、肉桂、乾燥橙片、緞帶、聖誕裝飾等綑在藤圈上,過程中由導師引領反思生命。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204new_將臨環_500px

善牧助更生協會總幹事張文達表示,在囚人士的家人在精神上面對沉重的壓力,不少個案的審訊期非常漫長,令當事人和家人感到十分沮喪,「有家屬認為,自己也為在囚人士承受著他們犯事的後果,他們甚少向外傾訴這些經歷,身心也在受苦。」張文達指出,將臨環有永恆不變、救恩的意思,他期望參加者在活動中,內心得到平安,稍事釋懷。

「製作將臨環從無到有,最初放在桌上雜亂的花草正好比喻在生活中面對的難題,只要妥善整理後便能逐步見到花形,有如是整理好紛亂的情緒後的進程。」參加者給製成品拍下照片,寄給在囚的家人,給他們送上聖誕的祝福。

另一方面,亦有教會團體趁著將臨期舉辦活動,其中教區勞工牧民委員會位於港島、九龍及新界的中心特別為基層工友進行聖誕福傳活動。

聖誕愛心天使為孩童圓夢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與柴灣海星堂關注社會事務委員會合辦「聖誕愛心行動」,邀請海星堂的教友成為「聖誕愛心天使」,捐贈禮物予曾參與「短期食物援助計劃」家庭中就讀幼稚園至小學的兒童。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204new-02_500px_number

兒童純真地向「愛心天使」寫下聖誕願望: 就讀幼兒班的小女孩希望獲得洋娃娃和收銀機玩具,她說:「可以照顧它(娃娃),也可以和娃娃、哥哥一起玩收銀遊戲。」亦有小五學生的背包爛掉,希望藉著寫下願望可以獲得新背包;而另一小四學生則揀選了兩本圖書作為禮物,更承諾會認真學習。

中心主任徐頌文指出,自10月底開始,至今一共收到38個願望。過去有基層家長表示,不敢帶子女到文具店或商場行逛,「他們為應付基本的生活開支已沒有餘錢給孩子娛樂,為免孩子失望,途經玩具店時便會繞路避開。」他指出,藉著活動讓孩子許願,家長與孩子也懷著喜悅的心情走入店鋪揀選心愛的玩具,有孩子表示十分珍惜禮物,家長感激善長對孩子的饋贈,讓孩子能感受到節日的喜悅。

海星堂自11月中開始,各個主日在壁布版上貼上小孩子的願望清單,讓教友從中認捐。海星堂關注社會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有蓮指出,教友微小的行動讓兒童夢想成真很有意義,她回想童年時父母沒餘錢買玩具,只能將願望藏於心底,「現在堂區教友幫助兒童實現願望,希望他們長大後也能回饋社會。」

關懷基層工友歡度佳節

「普遍社會也認識聖誕老人,我便從這位源於四世紀的羅馬主教(St. Nicholas)送上禮物幫助貧困家庭的女兒出嫁說起,帶出教會一直以貧為先,關愛窮人的信息。」教區終身執事候選人鄭德烈說。

作為教區勞工牧民中心的委員,鄭德烈平日會前往九龍城、新蒲崗、深水埗及油麻地等地探訪保安員,他表示,保安員經常被人忽略,特別是那些在單棟式樓宇獨自工作的保安員,甚少與人交流,他希望藉著聖誕前夕,向他們帶出盼望耶穌降生的意義。他將於12月中, 在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與保安員分享「耶穌聖誕」的信息。(高)


圖:01 善牧助更生協會舉辦將臨環製作活動       02 「聖誕愛心行動」讓兒童寫下聖誕願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