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勿以善小而不為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作者
何世雲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本港將在2022年12月31日起提高膠袋收費, 由2015年最初訂定的每個膠袋收取5毫,增加至每個1元。收費政策旨在減少市民使用膠袋,然而據香港環保組織綠領行動7月的公布,推算每年超市的膠袋使用量仍然高達1.7億個,還未有計算其他場所的使用量。

按綠領行動的數據除以約740萬香港人口,即每人每年大概使用23個超市的膠袋。驟眼看來, 一個人一年才使用23個膠袋似乎不太誇張,而個人少用兩三個膠袋,有些人可能認為對整體環境的改變實在起不了作用。如今提高膠袋收費至1 元,對香港的物價來說,這「一蚊雞」其實毫不起眼,期望以金錢成本來降低市民使用膠袋的意欲,或許未必成效顯著。

然而,我們不應因為行動的效果小,便放棄實踐正義,否定善行的價值。正如今年聖座(The Holy See)首次以梵蒂岡城國(Vatican City State)的名義並代表梵蒂岡城國加入成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締約國,便是一例。

筆者相信聖座這次的行動,並非要在國際舞台上取得政治實權,而是透過加入公約,承諾認同並履行其中的內容,以展示其對人類共同家園面臨生態災難之情。教會的社會訓導強調,聖座以主權國的身份參與國際政治行動,「旨在服務國際社會……不求教會自身利益,只為造福整個人類大家庭。」

梵蒂岡城國是全球國土面積最小的國家,連香港中文大學位於馬料水的校園面積也比它大三倍。如果單看在國土內實行改善全球氣候變化的措施,其實際作用絕對是杯水車薪。然而,教會的臨在與承擔,凸顯「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態度,在人類大家庭的生態災難面前,沒有置身事外。

站在大自然面前,我們往往被其宏大震懾而感到渺小,變相產生無奈,認為更多的付出也無補於事,何不令自己的生活過得容易一些便是了?然而,信仰鼓勵我們不應只看到成效,而是忠誠地堅持履行天主的正義,因為「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路十六10)

在生態公義的議題上,儘管目前政府的政策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小如膠袋收費的價格訂定,大如在土地發展與碳中和措施之間取得平衡,而且倡議的工作舉步為艱。但我們同時不能就此輕視個人的生活實踐,甚至憧憬集體的生態皈依能夠推動社會制度與文化改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