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踏上修德成聖之路〔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聖人聖女的具體做法不是我們必須照做的,而是取法他們的精神,至於方法有千百種,每個人量力而為。所謂的精神,基本原則是每個人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自然而然就會走向成聖。」──金毓瑋神父


新教友在領洗前,神父會請領受洗禮者取一個聖名,作為主保聖人,是為了效法該聖人的德表。大多數教友會從十二宗徒中選取,最普遍的通常會選伯多祿(Peter),耶穌所揀選的「刻法」,是教會的磐石,宗徒之長。屈指一算,原來身邊一直有許多磐石圍著我:父親大人、丈夫、神長們、老師、同事、合作夥伴、朋友、教友、鄰居等,都是Peter,我的手機電話簿中竟然有超過十位Peter。在十二宗徒中,伯多祿的記載是最多的,《福音》和《宗徒大事錄》中,有關伯多祿的記載有161 次之多。起初,伯多祿並非狠角色,而是最平凡不過的人,他被召叫而立定決心跟隨耶穌, 從打魚的漁夫而成為漁人的漁夫,從小信德到唯信永生的天主,被耶穌責罵又三次不認主, 最終依靠信德面對不同的困難,我們都看到他的改變。「即使是最軟弱的、有限的和受傷的人,也可按各自的方式當傳教士,因為即使善與許多人性的軟弱共存,也必須傳揚善。」(世界主教會議後宗座勸諭《生活的基督》#239)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2b_20221204_212w其他宗徒呢?「這是十二宗徒的名字:第一個是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斐理伯和巴爾多祿茂,多默和稅吏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和達陡,熱誠者西滿和負賣耶穌的猶達斯依斯加略。」(瑪十2-4)本書作者金毓瑋神父曾經多次在不同場合分享十二宗徒的議題,教友都表示很佩服宗徒傳教的熱火, 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教會,他們說: 「對我們來說,真是太困難了,他們是聖人啊!我們根本做不到!」金神父回應:「不是因為他們是聖人,所以他們做得到,而是因為他們做得到,因此他們成為聖人。」他鼓勵大家嘗試進入初期教會時代,讓自己親歷其境, 體驗宗徒的心態,再透過默想與祈禱,感受宗徒的事蹟。如《訓道篇》所言: 「往昔所有的,將來會再有;昔日所行的,將來會再行;太陽之下決無新事。若有人指著某事說:『看,這是新事。』豈不知在我們之前早就有過。」(訓一9-10)大家會發現當時宗徒所遭遇的事情,今時今日仍會發生,不同的只是方式和細節,而情境和困難依然存在。金神父仔細地講述門徒和宗徒的區別、有關十二的象徵意義、宗徒的使命和他們的生平與信仰反省,也介紹了「十二宗徒+1」的瑪弟亞(Mattias), 最後闡釋「再+1」的重要意義。「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二十21-23)

「再+1」就是指你自己,天主給我們的「修德成聖」之路並非遙不可及的,嘗試從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做起,學習與天主、近人及自己好好相處,成聖之路不遠矣。「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16)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十二宗徒+1,再+1:從十二宗徒看自己》

出版社 聞道出版社

作者 金毓瑋

出版日期 2022年6月

定價 $$107

ISBN 978-626-96045-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