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香港教區的長女(上)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作者
耶穌寶血女修會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二千年前,從耶路撒冷城外傳來的一聲吶喊,向世界宣布了一個至高理想的完成,巍巍矗立於加爾瓦略山巔的十字架,代表了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完人理想。它不斷投影於歷史之中,吸引著無數與架上人有相同理想的男女!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b_20221204-01_500px_number

一聲吶喊,震撼天地,劃破長空,吸引著萬千心靈,追隨那架上人,100年前,也迴盪於一群平平無奇的國籍女孩子身上—— 耶穌寶血女修會, 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女修會,她的誕生及使命, 正是為了實現「教會本地化」的過程中應運而生, 是為了答覆中國人的需要,表達普世教會對中國傳教使命的關注。「因為當時,香港雖然有不少的修會,但沒有一個中國人的修會,也沒有一個完全為中國人服務的修會,也沒有一間修會是下鄉幫助傳教的。」恩主教 Mgr. Valtorta說。

1922年,從意籍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母胎中獨立出來,寶血會,就在十字架的影子下開始了她的新生命!深深銘記會祖譚加辣修女的身教言教—— 仁愛、犧牲、謙卑、勤奮、服從的精神, 懷著全然的信靠和福傳的熱火,勇敢踏上征途, 迎上艱辛的創會期。然而,上主的手親自牽引著她們在歷史長河中前行⋯⋯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b_20221204-02_500px_number

按當時香港教會的福傳發展計劃,主教派遣寶血會修女扎根於深水埗,修女們默默地為區內貧苦大眾服務,這也標誌著修會的使命—— 與弱小者同行。縱然經費短絀,但仍努力回應當時社會的需要,為他們提供教育、醫療、各項社會服務,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已開辦多間學校, 透過教育栽培草根階層的兒童,尤其是被忽略的女孩子。更在深水埗母院地下設立了孤兒院和診所,收容棄嬰和贈醫施藥。寶向會的宗旨是無論那些貧困和低下階層的人在哪裡,寶血會修女就走到哪裡去為他們服務。

戰後,百廢待興,修女們從謙卑處做起,抓著任何機會,不只為保存自己的修會,更是為了「福傳」,回應身邊有需要的人。「當各人都拚命去賺取多一點的時候,修女們卻相反地慷慨付出一切!

耶穌寶血的精神,就是:一如十字架上的基督,愛到底,傾流盡寶血,彰顯天父的慈悲,全然交付生命,自我犧牲,以達天、地、人共融合一。(待續)

  • 耶穌寶血女修會

圖: 01 寶血會是教區第一個國籍女修會       02 寶血會修女扎根於深水埗,為區內貧苦大眾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