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向「川彥社」致敬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點滴匯河川,神州育俊彥。」是他她們的信念和口號,30年過後,向中國山區扶貧助學的工作由國家接管,川彥社光榮退役;這證明了國家富強起來,不需要太過依賴外援。過去我一直用銷售拙作《漁夫集》的收益來支持「川彥社」;因為我深信,教育是救國最基本的起步。中國多一個小朋友識字,則少一個文盲,祖國才會有前途,這點初見成效⋯⋯

要辦好教育,無財不行。在貧窮落後國家,當接受境外朋友幫助時,一定要同時撲滅貪污,否則受益的不是適齡入學的兒童,而是抵擋不了金錢誘惑的地方官員。川彥社深明箇中道理,於是推出一個廉潔而雙贏的方法,功效顯著。就拿在山村建學校為例,先向村的領導人取地,然後請當地則師畫則,再由香港的同業審批並提出修正意見。第一部分做妥,包括村民要負責運送材料上山,然後川彥社找數。第二部分建地盤,第三部分興建上蓋,第四部分內部裝修,第五部分添置教學傢俬等等工程全部做妥;錢都由川彥社支付,不經官員的手,而有關官員便可向中央及省政府呈報自己任內的成就⋯⋯本頁圖片/檔案 - kkp07_20221204new_500px

坦白說,不論你的國家採用哪種經濟體系, 社會主義抑或資本主義,人的劣根性是不變的, 見財起心,一有機會便掉進貪污的陷阱,因此制度上的協調和監管就顯得十分重要了。由鄧小平倡議的經濟改革到了今天,中國可算是貪腐和反貪腐的龍頭大哥,一個正邪角力的大舞台。是以香港廉政公署的成立對社會進步起了很大作用, 值得中國參考。文盲把人困在無知的境界,知識為我們打開了世界的大門。在今天科研發達年代,善用和妄用,將有截然不同的後果。香港五六十年代貪污風氣盛行,今天人人都覺得不對,不敢以身試法。這便是進程和時間問題,只要上行下效,祖國將有更光明前途。

這篇文章除了向川彥社致敬,其實也是個好機會提醒大家,認識中國歷史是國民不可或缺的功課。固然不同的政治理念及經歷會有不同的見解和體會, 就算是同一的歷史史實。國共兩黨內戰是個好例子,國民黨敗退台灣,抵埗後對原住民很不客氣倒是事實;但共產黨總不能把中日戰爭、國軍付出的犧牲和建樹一筆鈎銷,卻把解放軍的戰績抬得高高的,這是對歷史不敬。同樣,中共政權更不能把一九八九年民運及死傷史實輕輕抹去,不讓年青一代了解學習。最近教育局的中國近代史教科書就犯上這個毛病。當我們譴責痛罵日本人把二戰侵華歷史淡化,甚或是否定時,大家都缺乏勇氣去正視自己的毛病。惟願這個歷史包袱,總有卸下的一天,共禱共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