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晉鐸五十周年有感

期數
4111期
刊登日期
2022.12.02
作者
梁達材神父
主曆
2022年12月4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若十五5)

這句聖言是我晉鐸時,印製在紀念聖相的後面。我用同一的聖言,印製在紀念晉鐸50周年的紀念聖相後面。

回顧過去的50年,肯定了這句聖言的魅力。我除在加拿大多倫多服務六年外,在香港服務過的堂區共有九間。

在某際遇中,我親自問胡振中樞機:何解我被調動得那麼頻密?他只是笑著對我說: 「有些人是要這樣的!」到今天,我才有少許明白。當然陳志明神父可給予我答案,但基於保密原則,不便追問下去。

服務多倫多六年,增加不少不同的經驗, 最特別的是用普通話主持禮儀,當然是夾雜廣東音的國語啦!另外,全多倫多的醫院,我都要探訪。因為那裡有中國人入住,那裡便屬於服務範圍。

不能不提的,是認識了有五傷神恩的巴納女士。藉著她,耶穌帶我重回到聖體的身邊。

這句聖言是我剛認識普世博愛運動時,創辦人盧嘉勒給我提示的,那時我正好在羅馬唸神學。神學畢業前一年,得到當時徐誠斌主教的許可,加入普世博愛運動主辦的神職合一進修課程,為期一年。

這句聖言幫助我在任何環境中,懂得與別人打成-片。耶穌在任何環境中,都是無拘無束的與人交流。耶穌當然也喜歡他的門徒做著同樣的工作。

我在聖十字架堂服務期間,正值社會運動的高峰期,讓我也體驗出人性軟弱的一部分。耶穌不也是在矛盾中被釘在十字架上!「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路二十三34)

今天服務大埔堂區,讓我看出天主奇妙的安排。50年前,我在羅馬唸神學,入住傳信公學。學生多數來自非洲、印度、亞洲等傳教區。今天我被派到大埔堂區服務。布尊和神父屬非洲剛果,谷立言神父屬印度,好像如遇故知!

我更感恩還有足夠體力應付牧民工作。這時讓我記起吳新豪神父,他是慈幼會會士,與我一起晉鐸。他在台灣服務期間,在工作上遇到意外,面容被破壞了,但他仍繼續在台北聖鮑思高堂服務。當我在聖母領報堂慶祝晉鐸40 周年時,吳神父當時身在香港,他也前來和我一起共祭。不幸地,吳神父兩年前在台灣因病去世。願主賜他永享天福。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