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Women Life Freedom

期數
4112期
刊登日期
2022.12.09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2年12月11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今年9月,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戴頭巾露出頭髮,被指違反伊斯蘭共和國嚴格的衣著規定,而遭德黑蘭宗教警察拘捕, 九天後,即916日宣告死亡。Amini的死亡在伊朗各大城市引發抗議浪潮,不僅是反對戴頭巾的女性,亦有不少男士上街抗議,聲援女性的抗爭行動,有人赤膊上陣,有人焚燒面紗,反抗安全部隊。

1121日,世界盃於卡塔爾開賽前夕,伊朗隊長哈吉薩菲(Ehsan Hajsafi)在記者會中,公開聲援國內的示威活動。隊長表示:「我們在這裡,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成為他們的聲音或者我們不尊重他們,我們擁有的一切都來自他們、我們必須戰鬥、我們必須盡力所能進球,並將成果展示給勇敢的伊朗人民,我希望能改變人們的期望」。隊長表態之後,伊朗國家隊隊員在球賽前奏起伊朗國歌之際,全體表情嚴肅,拒絕唱國歌。同一時間, 亦有球迷在看台高舉「WOMEN LIFE FREEDOM」的標語。

頭巾,曾經是伊朗當地的解放象徵。1979年之前, 親美的穆罕默德. 李查. 巴列維國王(Mohammad Reza Pahlavi)按照美國模式, 實行土地改革,讓女性有選舉權,並限制宗教勢力,將伊朗改造成一個西化且開放的國家。巴列維雖然思想親美,也嘗試讓國家政教分離、實施現代化,但在他執政下,伊朗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社會低下階層遭嚴重剝削,對現狀不滿的異見人士,都被拘捕和入獄。

1979年,什葉派以推翻獨裁君主為名,號召人民起義廢除君主立憲制,成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同年37日,於國際婦女節前夕,當時最高領袖何梅尼(Ruhollah Khomeini)將其對伊斯蘭律法的解釋加入憲法,下令所有年滿九歲的女性在公共場所佩戴頭巾,並穿上寬鬆的服飾遮蓋身型。目的是為了彰顯伊斯蘭國家的特徵,也是對前代王朝實施現代化政策的反擊。2016年,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li Hosseini Khamenei)曾如此評價前朝:「國王所犯下的最可怕罪行就是禁戴頭巾。他希望公眾沉浸在慾望中,忘記其他一切。」

然而,到了近年,穿戴頭巾又再一次變成了壓迫的象徵,剝奪了女性最基本的人權和穿衣自由的尊嚴。伊朗國內「道德警察」,成為是次抗議活動的眾矢之的。他們的主要工作是要確保女性遵守「著裝規範」。道德警察有權在街道上要求女性停下,並當眾檢查她們的服裝,評估有多少髮絲暴露在外、她們長褲和袍子的長度,以及臉上的化妝。違規者面臨罰款、鞭打和入獄等懲罰。道德警察的濫權和對女性的歧視、侮辱行為,亦變相縱容國內的暴徒,在公共場合以私刑去騷擾和攻擊女性,他們認為這是實踐伊斯蘭共和國價值的責任與權利。

過去幾年,伊朗國內反對強制頭巾法的運動逐漸萌芽,女性站在公共場合揮舞頭巾,或分享他們露出頭髮走在街上的影片。男性也參與了由九月份開始的抗爭運動;主動選擇穿戴頭巾的女性亦參加了。這場運動爭取的,是衣著的選擇權:女性有權在不受騷擾、免被暴力對待和監禁威脅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穿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