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共議同行,好嘢!〔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12期
刊登日期
2022.12.09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年12月11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教宗方濟各有不少值得我們欣賞的地方, 他提出用「共議同行」來作為這一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主題,卻真使我五體投地,擊節讚賞,不禁說一聲:好嘢!

當聽到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時,多少會使人覺得與自己沒有多大關係,那不過是教會高層在遙遠的教廷那邊廂的活動而已,也許要等他們決定了甚麼,才有可能影響到我們;然而,教宗方濟各這回卻牽動整個教會,出乎大家意料之外。他首先擬定了一個諮詢問卷,就教會的三個核心向度:參與、共融、使命,要求普世各教區,向全體天主子民作廣泛諮詢。老實說,去年10月,當我接到委任,要在教區內負責推動這項工作時,我曾經閃過腦海:這可能是一場「雷聲大、雨點小」,無甚實質效果的行動?然而,天主聖神的作為卻叫我詫異驚嘆。

在聖神的引領之下,冒出了一群有德有能的兄弟姊妹,與我組成團隊,不但是一起工作,而且是共議同行的一起工作。於是,我們舉辦了多次的簡介會,再按照教廷的推薦,向信友介紹富有共議同行精神的「靈修交談」,並鼓勵大家藉這方法來回答問卷。最後,我們收集了接近1,300份回覆,粗略估計参與的人數超越2,000。諮詢期間,正值社會深受疫情困擾的時候,我們能獲得如此踴躍的回應,確是難能可貴,更使我們肯定兄弟姊妹對教會的熱愛和擁護。

「共議同行」,簡單來說,就是「有商有量,砥勵前行」;它的基礎在於信德,深信聖神繼續臨於教會、引領教會。我們藉著兄弟姊妹間的彼此聆聽,來聆聽聖神;藉著互相合作,來與聖神合作;無怪乎教宗方濟各強調,「共議同行」應該成為教會進入第三千年的生活方式。

如今報告已經呈交教廷,內容摘要日前在公教報刊載,而報告全文亦於教區網頁上公布了。事實上,周主教在將臨期首主日發表的牧函,裡面提出教區未來幾年的牧民方向:培育教友、青年及聖職人員,就是來自這份諮詢報告的結論部分。因此,我誠意邀請大家仔細閱讀報告,了解兄弟姊妹們對教會認真而熱切的期望,好能群策群力,共議同行,在今天的香港有力地活出信仰,為主作證!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