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一個選項帶來的舟車勞頓

期數
4112期
刊登日期
2022.12.09
作者
余少甫
主曆
2022年12月11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過去半年,有不少新界勞工牧民中心認識的居住在石湖墟的街坊工友,輪候公屋多年終陸續收到房屋署的編配信,「有人歡喜有人愁」,部分街坊獲配同區的粉嶺皇后山邨,但亦有街坊被編配往屯門或天水圍的公屋,他們不約而同表示,為免要替子女轉校或要自己轉工,他們紛紛拒絕首次編配單位,索性等待第二次、甚或第三次的機會!

為何工友街坊寧願放棄輪候多年的公屋? 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早已熟識長年居住的地方,突然編配往一個陌生的社區,除了需要時間適應外,上班上課也是一個實際困難。在八月下旬,筆者曾與粉嶺聖若瑟堂關社組教友一同參與香港明愛「皇后山下 齊建新區」——皇后山邨社區支援計劃的家訪活動。在探訪過程中,有一位街坊表示,本身居住天水圍,對北區完全不認識,女兒現時上學需要提早在早上六時起床,轉乘兩次巴士、一次東鐵,才可以返回位於天水圍北的中學。另一位街坊則表示,他在九龍市區工作,可惜皇后山邨對外交通不完善,每天來往工作地點十分勞累。筆者記得教宗方濟各在《愛的喜樂》宗座勸諭中(#44)曾提及:「由於工時過長,加上要花費大量交通時間,生活更加勞碌。在這樣的情況下,家人難以共聚,父母也難以與子女相處,無法每天培養家人之間的關係。」

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本港超過200萬人要在所住區域以外工作,當中以屯門、大埔區等新界新市鎮居民跨區比例最高,區內逾60萬人要每日長途跋涉前往市區工作!數據顯示, 2021年本港工作人口達到363萬人,當中約174萬人居於新界新市鎮,佔比例超過47%。三百多萬打工仔女中,跨區工作的人佔大多數,高達207萬人,佔總工作人口57%。再比較港島、九龍、新界新市鎮,以及新界其他地區內的跨區工作人口比例,以新界新市鎮最高,高達六成工作人口需要跨區工作。

在探訪過程中,而最令筆者深刻的,有一位工友慨嘆現時房屋署只可以讓公屋申請人在市區、擴展市區、新界和離島四個地區作出選擇;在他的經驗中,若能夠再細分一下,例如將新界分為東西兩個地區,讓申請人選擇,可以減少不安感。筆者也體會到他們的困難,因為新界幅員廣大,新界東和新界西已經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區,雖然工友家庭入住了公屋, 居住環境大為改善,但因應搬遷後每日往返工作地點的辛勞,也不足為外人道!

發展局及規劃署在202110月曾公布《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最終報告,報告中建議:「在新市鎮新發展區引入更多與就業相關的土地用途,以拉近工作地點與居所的距離。」我們期望政府可以切實執行,優先考慮市民的實際需要,減少跨區工作帶來的勞累,讓新發展區的居民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享受家庭之樂。

教會社會訓導經常強調家庭的重要性,而工作則是形成家庭生活的基礎。的確,政策的規劃及實際執行與落實,在影響眾多家庭生活的共聚與相處時間。

  •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