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學校聯會周年大會 周主教籲建構福音文化

期數
4112期
刊登日期
2022.12.09
主曆
2022年12月11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甲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a_20221211-01_1200px_number

(本報訊)「在這個著重競爭及品牌的文化下,教區學校之間的共融及協作,正是為福音的文化作見證。」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12月2日出席教區學校聯會周年大會時,向全港教區中學、小學及幼稚園的校監及校長表示,需要眾人齊心協力在香港的教育界建立「福音的文化」。

周守仁主教在周年大會上致辭,指出天主教學校一直以福音的精神辦學, 要建構「福音文化」, 不只由教區學校承擔, 也需要修會學校及明愛學校的合作,他期望在共同合作下,帶出「多元合一」的精神。他解釋此文化是以自身為競爭對象, 並需要互助互惠,正好符合福音的愛及合一精神的文化模式。

周主教提到本年將臨期牧函提到培育及陪同青年的重要,他期望天主教學校仍需以「知識、情感、意志、行為、靈性與美學」(intellectual, emotional, volitional, behavioral, spiritual, aesthetical)推動全人教育。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a_20221211-02_500px_number

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致辭時指出,根據去年12月的統計數字,天主教學校共有252 間,當中天主教徒學生只佔11%,公教教師則是21%,反映教會學校需要著力加強宗教培育與福傳。他亦提到,教區學校聯會將首次開辦宗教教育統籌主任專業培訓課程,希望各校推薦具潛能的教師參與,以接受全面的專業發展。

教區學校聯會主席蕭思銓校長表示,教區學校近年戮力響應教區建堂及發展委員會籌款活動,包括參與眾家之家籌款音樂會,以行動支持教區的建設,還有於明年4月聯同教區中小幼學校內的天主教同學會、基督小先鋒及基督小幼苗的師生與家長等舉辦步行籌款。

聯會內的中、小、幼各組主席在年會上分別作報告,中學組主席潘永強校長及小學組主席黃綺霞校長均表示,包括學科、信仰,以及透過專題等形式,加強中小學校的聯繫;幼稚園組主席鄭美寶校長提到,每年也為新入職教師安排接受戲劇教學培訓,鼓勵老師將有關技巧運用於教學中。

大會亦感謝榮休校長及長期服務的教職員:上學年共有七位中學及小學校長榮休;服務40、30或20年的校長、教職員、書記及工友則共有147人。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陳紫雯校長服務教區幼稚園已40年,她回想80年代加入天主教甘霖幼稚園任職老師到領洗入教,期間晉升為主任以至校長,她經歷信仰與事業的重要里程,在教學生涯中,她認為一切出於愛,感染師生與家長至為重要。(高)


圖:

01 前排左起:蕭思銓校長,夏志誠輔理主教, 周守仁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主席郭明英修女,明愛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李劍華。

02 周守仁主教頒發長期服務獎予陳紫雯校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