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耶穌富美小姊妹 甘於卑微 陪伴貧苦者

期數
4112期
刊登日期
2022.12.09
主曆
2022年12月11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

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價值是,女孩子要讀好書,畢業後找一份好工作,然後結婚生子。爸媽最初不理解我為何『做師姑』,更惱我做他們眼中沒有價值的清潔勞動工作; 然而,他們逐漸明白耶穌小姊妹友愛會在貧窮中為主見證的使命。」耶穌富美小姊妹矢志追隨主耶穌,在人群中度默觀的生活,令她驚喜且欣慰的是:這份見證帶來了迴響。

本頁圖片/檔案 - 12110801-1

本頁圖片/檔案 - 12110802-1

耶穌富美小姊妹加入耶穌小姊妹友愛會後,喜歡跪坐在耶穌嬰孩聖像前,默想這位甘於卑微的救主。她回想起自己當初受著那份甘於卑微的福音精神吸引,令她有勇氣在保守的年代,擺脫傳統社會價值的束縛,專心侍奉耶穌。

「當年我在學校深受耶穌會傳教士的愛護與包容,以及長崎殉道者的歷史所感動,於1965年領洗入教,那年我 20歲。」富美小姊妹說:「那是徹底的皈依,基督愛我,我也愛基督。」富美在大學時代已打穩信仰基根,尋找自己追隨基督的方式,「我在日本的聖衣會體驗一個月後,無意中讀到富高嘉祿(Charles de Foucauld)小兄弟的著作,他對窮苦者的關懷打動了我,令我決心要在人群裡度默觀 生活。」

富美小姊妹於1970年在日本加入了耶穌小姊妹友愛會, 該會由耶穌瑪大肋納小姊妹(1898-1989大圖左方相片)在富高嘉祿啟發下創立,成員效法納匝肋工人耶穌,投身於貧困的人群中從事勞動工作,度默觀生活。

到工廠工作 人群中度默觀生活

富美小姊妹於1972年發初願後,奉派到香港服務,「我們最初住在香港仔避風塘的『住家艇』,跟水上人家一樣, 過著非常艱苦的生活。不過,我們有耶穌、鄰居及朋友陪伴:船中央是小祭台,我們在那裡朝拜聖體,船尾是廚房。每逢聖誕節,我們會跟漁民子弟一起在船上慶祝聖誕節, 耶穌會鄧以明總主教曾前來探訪,胡振中樞機及關俊棠神父等多位神職人員,均曾到艇上為我們奉獻感恩祭。」

本頁圖片/檔案 - 12110803-1

耶穌小姊妹透過生活見證,讓他人從自己身上認識基督。小姊妹在簡陋的住家艇上,見過最亮眼美麗的風景, 「我們每天朝拜聖體,吸引附近的小孩前來觀看,他們亦對祭台下的耶穌聖嬰像感到好奇。有次一名小女孩偷了我們一條香蕉,她良心發現後,在我們及聖嬰像面前懺悔:『耶穌,對不起!我偷吃了香蕉。』那時小姊妹們非常感動!原來耶穌默默感動了孩子。」

富美小姊妹住在避風塘期間,曾到香港仔的工廠工作,工作時堅持佩戴十字,當遇上合適機會,便跟工人「講耶穌」,「昔日工廠多聘請童工,每當勞工處人員前來巡查,我陪伴童工一起走進女廁躲避,因為阿sir不敢入女廁呢。當年香港社會貧窮,少女多到工廠打工養家。」富美小姊妹默默守護這些工友,陪伴其中一位領洗入教。

富美小姊妹曾到澳門服務了一段短暫時間,之後前往羅馬總會接受神學培育,於1980年宣發永願,回港後到大埔錦山的友愛之家生活。富美小姊妹表示,耶穌小姊妹沒有在堂區從事牧民工作,卻選擇走到社會最基層:「我們不直接教授道理,但在平凡生活中,見證耶穌基督的慈愛。」她也與教友一起朝拜聖體並分享生活。

父母皈依 圓滿的見

本頁圖片/檔案 - 12110804-1

富美小姊妹於父母離世前,取得長上批准,每年回鄉一個月,與家人輪流照顧父母。

「媽媽曾痛心我,回家買不起手信,有時更會說:『你的會衣又舊又皺,穿的是涼鞋,怎麼其他修會的修女的會衣卻亮麗又直筆?』後來媽媽逐漸明白我的聖召,也被我修道的喜樂感染,最後領洗入教。爸爸心底裡是相信天主的,奈何他是長子,不能放棄代代信奉的佛教;他肯定我的聖召, 說:『富美,你選擇了天主給你最好的一份。』我相信天主自會照顧爸爸。」富美小姊妹為父母對自己徹底改觀和接納而萬分喜悅,父母也是她最珍貴的福傳對象,她帶著父母與天主的祝福,繼續甘於卑微,陪伴社會上的窮苦者。(鄧)


圖:

01 其他耶穌小姊妹 在艇上朝拜聖體

02 富美小姊妹(右一)宣發永願

03 富美小姊妹(左三)在意大利接受培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