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黑暗中的皓光〔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踏入將臨期,每天的讀經一方面預言天主救恩的來臨是如何美好,例如依撒意亞先知描繪的大同社會圖像——「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依十一6),但實際上似乎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童話世界;另一方面,耶穌指出,天主的救恩已經以超乎想像或隱而不張的方式——「瞎子看見,跛子行走,痲瘋病人得到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的人得聞喜訊。」(瑪十一5)——在我們中間實現。細心反省,這種張力的確是今天教會生活的一個寫照。

隨著近年社會事件和防疫措施帶來的衝擊,本地教會的一些積習問題因而被明顯放大,例如體制過於神職化,缺乏教友參與的空間,禮儀生活就像行禮如儀, 信仰培育忽視個人的靈性成長等,造成教友缺乏歸屬感,青年信眾流失等現象。目前,堂區參與主日彌撒的人數仍沒有明顯的升幅,情況的確叫人焦慮,也為這舉步維艱的旅途中教會而擔憂。

不過,在過去幾個將臨期的主日,教區內不同的培育機構分別舉行畢業禮。一批又一批的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聖經學院,以及教理中心的同學完成學業。他們無懼疫情帶來的種種限制,努力學習,裝備自己,準備投身教會的使命。同時,教理中心今年亦表揚了為數不少的長期服務主日學和慕道班的義務導師,他們默默地在過去10年、20年、30年,甚至40年委身於要理講授的職務,春風化雨,引領無數的慕道者認識基督。他們的熱誠和無私的奉獻,猶如曠野的呼聲,宣告天主的救恩已在人間。

此外,過去幾個星期也分別傳來祝聖新鐸和新執事的喜訊。在年輕人普遍對信仰不感興趣的今天,這些新鐸和新執事公開作出的承諾,無疑是忠信的天主給予教會的禮物,也實現了祂要與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的許諾。同樣,在128日聖母無染原罪的節日,教區一如以往,為入會、發願或晉鐸鑽慶、金慶或銀慶的修女、會士和神父舉行慶祝。今年共有30多位神父和修女參與慶典。除了一些從事堂區牧職的神父外,我留意到很多修女或會士都不是廣為人所認識的。然而,他們的默默耕耘,忠心不渝的見證,再次讓我們看到天主如何在我們軟弱的身上,施展祂的大能。

全能的天主,求你以榮耀的光輝充滿我們的心靈,並藉你唯一聖子的來臨,驅除長夜的黑暗,顯示出我們都是你光明的子女。(將臨期第二周星期六集禱經)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