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呼籲接納傷健者 身體殘障無礙宣講福音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作者
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2001-1200

「我們蒙召為上主的愛作出見證。上主不介意我們不完美,祂關心我們,並將聖言與力量賜予我們,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教宗方濟各於123日「國際殘疾人日」發表訊息, 他強調每位教友皆肩負起「宣講福音的喜樂任務」,並應當接納殘疾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完全融入教會團體當中。

教宗指出,有關愛護傷殘者的教會訓導, 是特殊的恩寵:我們如果聽從這方面,社會就會變得更有人情味、更友愛、倍加接納他人。

教宗亦鼓勵教友推倒歧視的高牆,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特別邀請人們共議同行、互相聆聽。這有助於我們互相了解,不分你我,只有『我們』, 以耶穌基督為中心,明白到各有恩典和限制。」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2002美國首位聽障神父
致力推動傷健共融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聖母聖衣堂,近半教友為聽障人士,但神父及翻譯員靠著手語傳遞天主聖言,幫助羊群融入堂區。

美國當代首位聽障神父庫格林(Tom Coughlin)於1120 日到該堂區主持主日彌撒,並分享他克服障礙的經歷,讓聽障教友份外喜樂並感同身受。負責彌撒手語翻譯的健聽教友蘇珊(Susan Sweezo),父母皆失聰,因而懂得手語。她發揚這份同理心,幫助傷、健教友互相溝通。

每個地區的手語各有差異,現年75歲的庫格林神父以美國手語向教友介紹自己的服務。庫格林神父創立了道明傳教會,專門推動失聰人士的牧民工作。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2003聽障人士不單有能力服務堂區,更可以牧養羊群。美國內布拉斯加(Nerbraska)的耶穌會初學院院長,最近邀請了庫格林神父探訪他們的團體,鼓勵團體的失聰初學生托德(Todd Honas)勇敢克服困難。

「修生初到修道團體,人生路不熟,因此, 能夠成為這位修生的朋友並支持他,為我是相當重要的事⋯ ⋯ 我很高興可以親身指點他。」庫格林神父當初仍是初學生時,想過放棄修道,但長上告訴他: 為了讓後人走一條更平坦的路, 你必承受這份痛苦。」庫格林神父一直堅持這份信念,克服眾多障礙,最終成為了神父。

庫格林神父認為,主教及神父通曉拉丁文等各種語言,「但可否也學習手語?」他建議修院開設手語課程,幫助教會準備牧養聽障人士。

教會內的手語翻譯愈來愈普及,這有賴庫格林神父及其他相關團體的推動及支持,以及教友主動學習手語,跨越溝通的限制,讓失聰人士「聽見」福音。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 01 教宗於12月接見傷殘人士團體
  • 02 美國一位失明神父由導盲犬引路(資料圖片)
  • 03 失聰的庫格林神父在彌撒中使用手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