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你懂我嗎?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James是天主教徒,和信佛的Tracy戀愛時問題多多,但當Tracy正式皈依成為佛教徒後,倆人卻相處融洽。他們是怎樣面對、克服信仰不同的困難呢?

JamesTracy戀愛11年,彼此被對方的真誠、坦率、感覺舒服所吸引。James自少是天主教徒,當然希望和伴侶有共同信仰,雖然Tracy參加了天主教慕道班,但始終有被迫的感覺,抗拒受洗。她帶男友參加浴佛節, James拒絕參與宗教禮儀,Tracy在盛怒下竟然拂袖而去。他們經常為小事爭執、互相指責。當兩人決定結婚,參加婚前輔導時,問題才初露端倪。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1602-1200兩人終於明白大家都是為對方好,但缺乏溝通。當男友因為不明白而拒絕接受時,Tracy 向男友發洩反感的情緒。關俊棠神父解釋,真心接受之前,一定要先弄明白。指責之前更需明白對方背後的意思,大家拿事情出來解釋、剖白自己的想法,提出對方忽略的地方,真相才會浮現。換言之,要打開自己,讓對方了解自己。

Tracy在醫院做義工探望病人,學會了耐心聆聽,一改以往急於表述的方式。她學習佛學時, 在靜觀發現自己的急躁, 決定努力改善自己。她漸漸變得溫和、謙卑、友善和坦誠。James 覺得很奇怪,以往自己都有善意提醒對方, 女友卻盡力否認,現在反而自己主動改變。在她改變後,她亦願意交流。關神父指出,不同宗教基本上不會引起衝突,反之,真正信仰使人心安、向善。修繕成為較好的人後,更可改善人際關係,使婚姻更為美好。關神父重申意識到自己有怒氣時,請不要說話。如果意識不到怒氣,衝口而出傷害了對方,事後則要道歉。

最後,兩人分享幸福婚姻的心得,Tracy 說要有情有義、心甘情願、不變初衷;James 覺得最緊要是實踐耶穌的教導:彼此相愛、愛人如己。

(文章內容取自由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協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註: 如果你或身邊有人需要傾訴家庭生活問題,歡迎星期二下午2:30 - 5:30或 星期四 晚上6:30 - 9:30,致電2560 6622 婚委會「足印同行」婚姻家庭關顧熱線, 或於其他時間留言,亦可Whatsapp至6851 3000預約傾談。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