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再次踏上世青的旅程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作者
Joan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我在2016年暑假首次參加普世青年節(世青),跟隨慈青朝聖團前往波蘭克拉科夫。當時尚未成年,自問信仰並非穩固,在香港作飯前祈禱亦怕被人覺得標奇立異或矯揉造作, 會承認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卻從不敢大聲宣講自己的信仰。經過大半年的培育,回望天主賜給了我非常多的恩典,亦認知基督徒要去宣講福音的本份。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1502-1200到了波蘭後,與朋友每天一起祈禱默想, 聆聽教理,做靈修分享,在天主的愛內,獲得平安與喜樂。但我迎來真正的改變,是因為看見一望無際的人海,齊齊為同一的信仰歡呼, 列車上的人唱著不同語言而同一旋律的「聖母頌」。這就是活生生的信仰!

會期第二天,我們參加了國際慈青日,遇到來自五湖四海的青年,眾人的心都是火熱的,熱情地展現天主給他們的恩賜。歌舞、遊戲、文化交流、「潮拜聖體」等部分皆歷歷在目。這亦是我今年繼續報名參加2023葡萄牙世青的原因──我希望能帶領身邊的青年,一起體會這份寶貴的經驗。

疫情使人分隔,亦使人與天主疏離。即使聖堂重開,仍有很多青年「習慣了」網上彌撒,而甚少返回聖堂。神父皆努力邀請教友回歸,重建眾家之家,教宗更是如此。歷屆普世青年節觸動了無數青年,而2023葡萄牙世青是疫情以來第一屆世青,教宗方濟各號召及邀請各地青年前往里斯本, 希望透過青年帶動青年,重燃心火,歸於基督。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1502世青從來不是一個旅程,而是一個契機,讓人細味生命中天主賜予的恩寵,遇上志同道合的同伴, 獲得勇氣與力量,把福音的喜訊傳揚開去。

疫情造成的創傷尚未完結,萬事待興。今屆主題為「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便是鼓勵青年效法年輕的聖母,重新開闢一條與他人親近及相遇的途徑。

這一代人的信仰不止是瞻仰救贖的基督, 不止是坐在宏偉的聖堂,而是要把福音的教導活出來, 走出去讓更多人看見全能仁慈的 天主。


  • 01 夏志誠輔理主教在慈青日活動中,鼓勵青年參與世青,前排左二為作者。
  • 02 2016年作者首次參加普世青年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