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梵二與月下演說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60年前的1011日,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 簡稱梵二) 在聖伯多祿大殿隆重揭幕, 3,000多位與會者盛裝從聖伯多祿廣場中央魚貫進入大殿,其中有樞機、總主教、主教和男修會總會長,他們來自世界各地,代表全體天主子民。

教宗若望廿三世的開幕詞在整個會場上迴蕩:「人類面對的重大問題,經過差不多20個世紀依然沒變。基督一直是歷史和生命的中心。人們要麼與祂和祂的教會同在,並因此享受光明、美善、秩序與和平;或者在他們的生命中沒有祂或反對祂,並故意遠離祂的教會,那末在他們之中便產生混亂,人際關係變得困難,兄弟相殘的戰爭就不斷威脅人類。」

教宗闡述了召開這次大公會議的理念:「天主教會在這大公會議上該點燃天主教真理的火炬,願意向眾人展示自己是一位慈愛的母親,良善、有耐心,對離棄了她的孩子們也滿懷憐憫和良善。」他又指出:「教會不會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提供短暫的財富,也不會只承諾塵世的幸福,而是賜予超性恩寵的禮物,提升人類成為上主兒女的尊嚴。」

然而,更為觸動人心的,卻是開幕當晚,教宗向信眾發表的即興演說。當時,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手持蠟燭,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慶祝大公會議開幕。他們歌唱呼喊,遲遲不散,希望見到教宗一面。這個場景令教宗動容, 他打開了窗戶,即席向群眾發表舉世聞名的「月下演說」(Moonlight Speech)。

他說:「親愛的孩子們,我聽到了你們的聲音。我的聲音只是一個,但它涵蓋了整個世界的聲音;在這裡體現出整個世界。人們會說,今晚連月亮都加快了腳步來觀看這景象。…… 當你回到家後,要擁抱你們的孩子,告訴他們這是來自教宗的擁抱;要安慰受苦的人,告訴他們教宗與他們同在,尤其是在悲傷和痛苦時刻。」

教宗用嶄新而簡潔的語言向世人表達:天主關懷他們,教會親近他們,教宗愛他們。這番演說亦把教會指向整個世界,為大公會議日後重新建構教會和世界的關係設下基礎。出席梵二的神長們都認為,教會必須走進世界,親近每一個人,尤其是受苦的人。梵二文獻《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一開首便指出「我們這時代的人們,尤其貧困者和遭受折磨者,所有喜樂與期望、愁苦與焦慮,亦是基督信徒的喜樂與期望、愁苦和焦慮。凡屬於人類的種種,在基督信徒心靈內,莫不有所反映。」(#1

將臨期第四主日的主題為「厄瑪奴耳」,意即「天主與我們同在」。讓我們發揮梵二的精神,向世人傳遞主愛,安慰受苦的人,讓他們感受上主的臨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