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耶穌寶血女修會梁淑盈 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主之婢女在茲。希惟致成於我,如爾之言。」這是剛於本年矢發終身聖願的耶穌寶血女修會(寶血會)的梁淑盈修女在紀念卡上印上的經文,經文說明聖母瑪利亞領報中,回應天主的召叫所說的話,對於梁修女來說,這些話「是我的聖召,也是我修道的精神,即使作任何事也是為天主,讓祂在我身上成就出來。」

「來,跟隨我!」是寶血會女青年聖召聚會的宣傳口號,昔日也吸引了梁淑盈去尋求召叫。她入修院前從事 環境顧問的工作,事業正處於高峰期,但也是她迷失的時期,她經常工作至凌晨甚至翌日清晨,有時她半夜看見桌上的文件,不禁問:「我除了工作,還有甚麼意義?」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0801-1200此時,她回想在大學時期參與天主教同學會,曾有組員推介「人生必定要參與一次普世青年節」,當時剛巧是普世教會宣傳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普世青年節,她便報名參與。這次世青節的旅程徹底改變她的人生。

她在出發前的兩星期到外地公幹,回港前收到職位晉升的通知,「我一直努力工作希望得到公司賞識,升職理應是我夢寐以求的事,但是當時我一點兒喜悅也沒有。」回港後翌日正是世青節派遣禮,她反而愈來愈期盼世青的來臨。

世青之旅 重新發現天主的愛

「參與世青的每一天也使我感動,天主像是透過世青的不同場合對我說:祂很愛我。」梁修女續稱,旅程中的避靜;入住寄住家庭;在空軍機場徹夜祈禱遇上狂風暴雨等,一切經歷也很難忘。當她抵達聖女耶穌德蘭(又稱大德蘭)晚年建修院的地方時,眼前美麗的景緻令她驚嘆和感動,隨即想起曾有修女對她說:「天主的愛比天還高、比海還深、比地還闊。」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0802在行程的最後一天,隨團神師甘寶維神父分享他回應聖召的歷程,以聖母領報時回應天主的召叫「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路一38)改編了泰澤《何處有仁》的歌曲,並帶領青年一起詠唱,當時梁淑盈邊唱邊流淚,重新發現天主對她的愛,「便是這樣,催化我返港後認真回應聖召的動力。」

她返港後翌日,隨即再聯繫寶血會的聖召推行組辨別聖召。20139月,梁淑盈加入了寶血會。2016年的1015日及本年1015 日梁修女宣發初願及永願的日子,也是聖女大德蘭的瞻禮,她說聖女的剛毅,以及對天主的忠貞,藉得她效法及 學習。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0803-1200與孩子一起 做個喜樂的修女

「各位小朋友,我是梁修女,『涼浸浸』的梁修女, 歡迎你們!」梁修女在幼稚園服務時,穿上整齊的會衣, 經常面帶笑容,逐一向學生自我介紹。學生大多來自非教友家庭,他們對於修女的外型感到好奇,更引來諸多笑料:「老師教導學生認識海洋生物,向學生派發絲巾,邀請小朋友把絲巾放到頭上,裝扮成海洋中的水母模樣, 「有學生對我們說:梁修女是不是每天也扮水母?」她喜見孩子記得校內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0804-1200

有一位「梁修女」,而她不只是教師,更代表著寶血會修女。梁修女加入寶血會已九年,曾有近六年在德貞幼稚園及寶血幼稚園服務,有時難免感到力不從心,然而,寶血會的「瑰寶」一直默默支持她,無忘修道的初心。她有次夜深返回修院,見到房間門外掛上一袋物品,有乾糧和生果,「原來是住在隔鄰的長者修女留給我,她對我說,除了為我祈禱以外,也讓我知道,還有其他(寶血會的)姊妹和天主與我一起同行。」

本頁圖片/檔案 - 12180805-1200接受新使命 成為青年同行者

由本年11月開始,梁淑盈修女奉派到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服務,剛於11月底及12月初,她也隨同青委團隊到港、九、新界的堂區與教友交流,傳遞聖誕的喜悅。另外,她也開始參與每月由教區聖召委員會舉行的聆風樂禱,與探索聖召的青年一起交談、祈禱。她亦保持長跑

的習慣,每天跑步約五公里,她希望能保持良好體魄,陪伴青年參與不同活動,長跑需要專注呼吸,她說跑步時成為她和聖神流動的時刻。

「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 人心所未想到的。」梁修女相信,天主對每人也有一份邀請,只要願意行多一步,相信天主的計劃必行, 一起跟隨祂。(高)


  • 01 梁淑盈修女剛於本年10月中宣發永願
  • 02 梁修女與幼稚園學生
  • 03 梁修女(右三)早前到聖堂與教友交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