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聖誕之旅〔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13期
刊登日期
2022.12.16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年12月18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聖誕常給與我們的感覺是平安溫馨,耶穌聖嬰在寧靜的氣氛中出生,牛羊陪伴救主和牧羊人,天使歡呼之聲響徹雲霄——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在此,各人分享救主降生的喜悅,但這救恩卻是新生君王以祂生命為贖價,使我們獲得永生。這世界原因祂而受造,世人卻不認識祂是創造者,反而視祂為背叛者,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因為世人只眷戀真、善、美的「影子」,追求轉眼即逝的「幻影」,將有限當作永恆,而非追求真、善、美本身。無怪乎耶穌成為當時爭議性的人物,世人對祂有愛有恨。

所以將臨期常帶來「末世」的圖像:「太陽將要昏暗,月亮不再發光;星辰要從天上墜下,天上的萬象也要動搖。」(谷十三24)通常天上萬象代表世人認為可靠、安全和永恆,但末世來臨帶來天下萬象的隕落,人為的建設成為泡影,提示我們只是朝向另一個終點進發的「旅客」。

天地君王竟在馬槽出生,沒有宮廷的排場,只有牛驢結伴,窮苦的牧羊人,帶著驚訝,目睹君王靜悄悄的出現人間。遠方的賢士帶著禮品,經歷曲折的生命路程,如願以償,最後從另一條路返回家鄉。救主的降臨,帶來另類的訊息,我們要重新調較生命焦點。

在福音中,這群朝聖者的經歷,更是現今願意在主內朝聖者的寫照;因為祂來到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