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與受苦者同在 教宗籲關懷烏克蘭人民

期數
4114期
刊登日期
2022.12.23
主曆
2022年12月25日 耶穌聖誕節〔甲年〕

本頁圖片/檔案 - 12251901-01「讓我們繼續關懷烏克蘭人民,為這些飽受折磨的弟兄姊妹熱切祈禱。」教宗方濟各於1214日在梵蒂岡主持公開活動時,呼籲信眾歡度聖誕、與上主和好的同時,也不要遺忘戰爭中的烏克蘭人民。

教宗敦促國際社會透過具體行動援助烏克蘭人民,他讚揚明愛的「家庭幫助家庭」項目有效地為世界各地遭受武裝衝突和人道危機衝擊的人提供援助,而今年烏克蘭家庭也受惠於該項目, 「讓我們過一個更樸實的聖誕節,贈送更簡單的禮物,將節省的錢送給有需要的烏克蘭人民。他們深陷痛苦,餓寒交迫,很多人因為得不到醫療照顧而死亡。」

此外,教宗方濟各於1212日致函各國元首,呼籲他們赦免監獄中「那些失去自由的弟兄姐妹」。此舉是效法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0 年聖年,請求各國政府寬待在囚人士。

人民嚮往恢復和平

儘管近期以色列軍隊與巴勒斯坦人之間的暴力衝突加劇,但耶穌出生地白冷仍充滿聖誕前夕氣氛,當地的朝聖活動克服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陰影,白冷的酒店房間於聖誕檔期幾近全滿。

白冷的聖加大肋納堂人頭湧湧, 教友虔誠地參與將臨期的禮儀。朝聖團爭相前往毗鄰相傳是聖穌出生地的聖誕大殿祈禱,迎接救主降生。

聖加大肋納堂青年教友斯拉梅(Flor Abu Slameh)樂見遊客重回聖地,「我們準備好心神,迎接小耶穌,而當我們看到遊客來訪,便感受到一股活力。」

聖地的天主教會於1212日發表聲明,歡迎朝聖者前往聖地,但同時甚為關注暴力衝突的情況,「巴勒斯坦的死亡人數是20多年來最多的, 暴力事件亦有所增加。巴勒斯坦土地面積逐漸縮小,因為猶太殖民區持續擴張。」聲明呼籲以、巴雙方放下仇恨,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10年後,這裡不會再有基督徒。我們夾在穆斯林和猶太人之間。」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年長白冷教友對未來感到悲觀。雖然聖地的基督徒人數持續減少,但有年輕教友強調會留守白冷, 直到最後一口氣。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 01 朝聖者及教友造訪白冷聖誕大殿前方的馬槽廣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