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聖誕快樂〔作者︰甘寶維〕

期數
4114期
刊登日期
2022.12.23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2年12月25日 耶穌聖誕節〔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

全世界很多人都會慶祝聖誕節,都會互相祝福,說「聖誕快樂」,其實,當他們說「聖誕快樂」的時候,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有多少人真正的慶祝聖誕、慶祝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呢?相信只有我們基督徒會比較準確地慶祝聖誕節。所以,我們基督徒必須要做見證,而事實上,聖誕節也是一個福傳的好機會。

在香港,我們的教會學校都會透過教學、活動、宗教禮儀,讓學生、老師們認識這位救世主;教會團體會透過報佳音、探訪老人院、醫院、監獄、露宿者、清潔工人等等,將救世主基督降生的喜訊、平安、喜樂、安慰、愛帶給人;很多教友會邀請未有信仰的家人和朋友去參加子夜彌撒,讓他們感受一下真正聖誕氣氛。即使在疫情下,很多基督徒都不會放過這福傳的好機會,以不同的方式,將救主降生的喜訊帶給其他朋友;今年疫情緩和,肯定有更多的機會和空間去傳福音,相信大家會有一個快樂的聖誕節。

在坦桑尼亞,我在貧民區的一個堂區服務的時候,每年我都駕車帶著堂區的小朋友,到附近的孤兒院和傷殘兒童院報佳音,還記得我駕車載著20多位小朋友前往孤兒院的途中,他們不斷打鼓唱歌,也正是向途人報佳音呢。另外,堂區教友每年都會在子夜彌撒前表演話劇,除演繹聖誕故事外,也在故事中間加插一些現代的故事,讓人反省信仰、反省人生,這些表演,除了教友外,也吸引很多村內的非教友來欣賞呢。

三年前,在柬埔寨,我服務的一條村,約有150戶,他們都有天主教的背景,但因為歷史的演變、搬遷、婚嫁,現在大部分村民都不是教友,但他們仍保留一個傳統,就是在門外布置裝飾慶祝聖誕,在晚上, 當他們開著掛燈,的確很美、很有聖誕氣氛,經過的途人都會被這些裝飾吸引;記得在1224日晚,我們堂區的青年和小朋友兵分兩路,一隊由村頭開始,一隊由村尾開始,逐家逐戶報佳音、唱聖誕歌、派聖誕禮物,並邀請村民到聖堂參加子夜彌撒;到了聖誕節那天,還有大型的慶祝活動,早上彌撒,全日有嘉年華會,歡迎所有村民和其他村民參加,晚上還有表演 : 唱聖誕歌、聖誕歌劇等,這歌劇十分特別,他們以柬埔寨的傳統音樂和舞蹈去演繹,非常精彩和熱鬧。除此之外,翌日, 我和同事駕兩架車,帶著20多位青年,走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到了另一條村,我們在晚上也舉辦了一個聖誕聯歡會,也吸引了約200位村民來慶祝,村內只有5位教友,這些青年便變成了傳教士,透過音樂、表演,將救主降生的喜訊帶給村民呢 !

聖誕節的確有很多向外福傳的好機會,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和善用。讓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做好見證,與我們身邊的兄弟姊妹,真正的慶祝聖誕節。

祝大家 聖誕快樂(中文)Merry Christmas(英文)Heri ya Krisimasiswahili)(高棉語)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