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塑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時刻

期數
4114期
刊登日期
2022.12.23
主曆
2022年12月25日 耶穌聖誕節〔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

今年1224日,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已有十個月了。我們今年慶祝聖誕節時,有些地方正處於戰爭狀態,數以千計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然而,在這個平安夜,世界各地的合唱團仍會唱出天使般的聖詩,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聖誕節不僅是慶祝上主降生為人這個奧秘——也是把這個信念帶到那些在困苦中未能享受平安的人當中。教宗方濟各在聖母無原罪節含淚為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兒童、母親、父親、老人和青年,祈求瑪利亞為其代禱,就是表達這個信念。這是一個「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時刻。在充滿各種挑戰的世界,我們不可忽視這些時刻。「世界和平」是一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間都更需要的信息。

我們生活在焦慮的時代,因為作為天主的子女,我們離開了天父,陷入了重重的困難中。但是,儘管我們充滿罪惡並遭逢不幸,天父並沒有放棄我們。

在《創世紀》中,天主見到人感到孤獨,就賜給他一個伴侶來解決他的孤單。天主看到祂的子民在埃及被奴役的困境,就派遣祂的使者來拯救他們。當祂的人民被流放到巴比倫時,祂安慰了他們。祂和人類立下了莊嚴的盟約。聖誕節是這段救贖歷史,以及天主時常與我們同在的巔峰時刻。

在聖誕節,天主選擇與祂的子民合而為一,在我們中間誕生,為人類焦慮和絕望帶來答案。矛盾的是,他並非以強大王者的形象到臨,而是作為一個無助的孩子降臨到世上。

聖誕節的到來是為了讓聖子——厄瑪奴耳——可以永遠與我們同在,提醒我們並不是孤單的。祂與我們同在,並活在我們之內,永遠臨在於聖體聖事中,也存在於生命中感動我們的人當中。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都被召叫,為那些活在懼怕和焦慮的人——窮人、病人、無家可歸者等等,重新創造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時刻。在過去幾年因疫症須實行各種限制的期間,很多教區和宗教團體成功地為有需要的人創造了與天主同在的時刻。隨著聖誕節臨近,很多苦難依然存在。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在這個聖誕節,我們每個人可以做些甚麼,為至少一個有需要的人帶來與天主同在的體驗。(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