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捍衛受造界共同編織的生命網路

期數
4114期
刊登日期
2022.12.23
作者
何世雲
主曆
2022年12月25日 耶穌聖誕節〔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剛在12月中於加拿大閉幕。教宗方濟各會議前呼籲, 各締約國應達成共識,為支持拯救生物多樣性的改變奠定倫理基準,阻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推動全球性的精誠團結,並優先照顧受物種影響的弱小者。

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情況愈來愈嚴峻。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在2022年公布的《地球生命力報告》指出,在1970年至2018年間,從海洋到熱帶雨林,各類動物的數量大幅下降,平均下降三分之二以上,這代表該些物種的族群漸漸轉為弱勢, 並有滅絕的趨勢。

教宗向聯合國會議的呼籲,期望各國同心協力阻止生物多樣性這個「天主恩賜我們的『生命網路』」喪亡,因為這個由繁複眾多的受造物所交織而成的網路,不僅為了延續人類的生存,也在受造物互相補充的作用下,更圓滿地彰顯天主的美善,使萬物都能光榮與回歸到造物主那裡。

可惜我們的發展歷程很多時都以人類為中心,忽略受造界其他成員的處境。過度開墾與捕獵,無節制的工業生產,通通都嚴重污染環境, 導致那些棲息其中的生命因而邁向滅絕,扼殺受造界其他成員的生存權利。

這種霸道的發展觀使人與萬物的關係失去平衡,不只是其他物種無法生存,人類未來也難保存一片宜居淨土,甚至遭到大自然的反撲,成為人與自然兩敗俱傷的局面,違反了天主對人與大自然之間關係的期望。

教宗在其通諭《願祢受讚頌》明確地指出, 「其他受造物的終極目的不存在於人。反之,受造物與我們共同邁向同一目的──天主,在天主超性的圓滿內,復活的基督擁抱及光照一切受造物。人類獲賜聰明才智和愛,並被基督的圓滿所吸引,蒙召引領一切受造物回歸創造者。」(#83

生物多樣性的網路由全球一同建築起來,香港也無法獨善其身。我們從前以移山填海成就經濟「神話」而自豪,卻毫不在意地犧牲了生態環境,造成大大小小不能逆轉的破壞。雖然踏入廿一世紀多年,生態環境科學的進步沒有協助我們扭轉這種人類中心發展觀,相反地,我們仍然試圖以不同的方式掩蓋永久的破壞。教宗指出, 「大自然的美貌,是無可替代的;一經破壞,是無法挽回的,我們還以為我們可以自己創造,以取而代之。」(《願祢受讚頌》#34

本港無論在新界北部,抑或大嶼山對開海域,都有大興土木的項目如箭在弦,亦有不少發展商對郊野公園用地虎視眈眈。面對龐大的土地再造工程勢必帶災難級的生態破壞。趁著我們還未造成無法挽回的決定前,整個社會都應該為香港的生態未來三思,三思,再三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