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世界窮人日」的啓思(上)

期數
4114期
刊登日期
2022.12.23
作者
向日葵
主曆
2022年12月25日 耶穌聖誕節〔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自從2017年開始,教宗方濟各頒布每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為「世界窮人日」。今年已是第六屆世界窮人日,主題是「耶穌基督為了你們成了貧困的」。(參閱:格後八9)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連續第六年回應教宗的呼籲,在是屆世界窮人日當天,舉辦「陪伴香港人。同行關社路」分享會,邀請MercyHK創辦人胡頌恆神父,及小羊棧社會服務中心創辦人郭炳輝執事,出席「真人圖書館」作經驗分享。

胡頌恆神父分享他在社區開展對不同弱勢社群,如無家者和外地勞工等的關懷服務行動。當中包括為露宿者提供飯盒,和租用房間給不同弱勢社群居住,解決他們最基本的食和住需要。此外,胡神父亦開設環保店回收物品,提供就業機會。胡神父分享箇中的經驗心得,就是要行動優先,要急人所急。雖然面對時間、人手和資源不足的困難,但我們要讓聖神帶領,打開自己的心便可看到別人的需要, 作出回應行動而不只是空談。

郭炳輝執事分享在堂區推動小羊棧服務經驗,透過在社區中開設「小羊棧社區服務中心」,去建立堂區與社區網絡,服務社區的「近人」。中心在疫情期間,為區內基層家庭提供需要的物資,以至在去年租用場地,為那些最被忽略孩童,提供暫托和功課輔導等服務。郭執事分享當中,強調小羊棧服務,是以不放棄那些最被忽略兄弟姊妹需要的價值觀為首要考慮原則,而背後信念,是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為我們每一個人,所以一個都不能少。雖然中心成立過程經歷不少的困難,但只要是符合天父旨意,最終定會被成就。

上述兩個經驗分享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採取積極行動,回應弱小者和被邊緣化弱勢社群的需要,而這份關愛情誼得到上主的祝福,和在聖神的推動下,感召更多人的參與而成就。筆者認為上述的經驗分享,正如實體現「第六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中,對關懷窮人的一些重要信仰價值觀念。

1113日「世界窮人日」當天,筆者感恩看到有百多位具有關懷貧困弱小者使命的教友參加,他們來自關社組、聖雲先會、愛德組、探訪組、一些神恩團體或教區性善會等等,一同反思及分享,最後以彌撒奉獻這份關社使命,祈求上主在香港這般的現況中,仍然召叫更多的教友群體,關懷活在這地方的人們。

(待續)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