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寒而不冷〔作者︰Wasabi〕

期數
4114期
刊登日期
2022.12.23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年12月25日 耶穌聖誕節〔甲年〕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

聖誕了,今天天氣如何?我不是做直播,這文章誰也知道不是今天寫下的,這天天氣如何我自然不知道,想必……很想是冷的。我也記不起已有多少年過了不冷的聖誕、不冷的冬天。

撇開宗教原因,一年中我最愛的還是聖誕節。聖誕給我的是溫暖的感覺,一種不因身邊有否火爐、不因穿得多厚,是發自內心的溫暖。出生的第一個月,我便成了天主教徒,多年來我不虔誠也不讀聖經,但當人問到我有否惱怒父母沒經我同意給我受洗,有否因十多年的天主教學校教育洗腦而感後悔等,我全肯定的答,沒有!我的宗教對我來說,就是在心內發出來的那一股暖意,是教我用愛活著和對待他人的指引。一輩子都生活在北半球,聖誕節就是那(本應)嚴寒下但絕不感冷的一天。

某日,家中門鈴響起,一名看來只十多歲,看似印度裔的女孩在游說我,給某醫院捐款,我二話不說便簽下回條,承諾長期捐助,她高興得連聲道謝,彷彿我就在寒天給了她一杯暖水。她眼神中帶了點疑惑,也許她不相信我會這樣快便答應,其實我對她的疑惑也感到疑惑,心裡盤算,如果她問我為何這麼爽快,我便會答:我是個天主教徒,不知她可會明白。

常幻想,這一天晚上,坐在火爐旁,穿著厚冷衫,捧著熱朱古力,看著窗外的雪景,享受著心裡的溫暖。然而,現實是—— 香港的12月還可以穿短袖,以前在加拿大生活時,火爐早已被暖氣取代,暖氣下還是穿短袖,還有不斷祈求別下雪,要清理和要外出都是苦事。

P.S. 希望今年電視新聞的記者們,不要再說聖誕的主角是聖誕老人便好!Merry Christmas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