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兩地相隔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李先生長時期在內地工作,和太太兩地相隔整整20年,每逢週末才回家。兩人遇到不少問題與挑戰,他們怎樣由貌合神離變成恩愛夫本頁圖片/檔案 - 1602-1200婦,補救時間上的缺乏?

李太在家中排行最細,性情依賴,丈夫不在身旁,她承受很大的壓力。個性獨立,更為主管級的丈夫回家時,好像上司般批評、抱怨和給予指示,使她滿腹委屈與無奈。李太苦不堪言,對大女兒的反叛亳無對策,惟有用夜歸逃避面對女兒。她真的到了心力交瘁程度,一心只想脫離非人生活,但念念不忘女兒,怕破碎家庭會帶給女兒不良影響,只好苦悶地獨力支撐。李先生長期漂泊,太太沉默寡言,返家如住旅館,感到十分無趣,兩人的婚姻亮起紅燈。

大女兒的反叛促使李太積極學習做父母, 兩人參加夫婦培訓班、懇談會等活動。沙士期間,李太更大病入院,丈夫在香港時陪伴在側,悉心照顧。出外時,李先生細心替她拿手袋,深深的觸動了李太,再次感受到丈夫重視自己。

李先生從學習中留意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並且努力補償過失。倆人學會溝通的重要。雖然李太事先請丈夫不要相告其越軌行為,他仍然選擇坦率透露黑暗面。起初,她不知道怎樣反應,但最終欣賞丈夫的勇氣和誠意。藉著祈禱,李太獲得力量,致力學習天主的慈悲和寬恕。

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秘書長葉太分享道歉的五個幅度:真心真意、補償過失、承認責任、真誠悔改、請求原諒。李先生絕對符合了。他覺得夫婦之道在於坦誠,李太經驗到受著情緒困擾時,伴侶要耐心聆聽,而不是給予指示。夫婦兩地相隔,真是很大的考驗。

(文章內容取自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協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註:如果你或身邊有人需要傾訴家庭生活問題,歡迎星期二下午2:30至5:30或星期四晚上6:30至9:30,致電2560-6622婚委會「足印同行」婚姻家庭關顧熱線,或於其他時間留言, 亦可WhatsApp至6851-3000預約傾談。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