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以愛培育 盡展敬愛品格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作者
程曼珠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

本頁圖片/檔案 - 1401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本著仁愛,與家長攜手培育幼兒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均衡發展, 讓幼兒成為充滿愛心(Loving)、主動學習(Learning)及具領導才能(Leading)的人。藉著「我們要彼此相愛」的教誨,明愛九間幼兒學校和兩間幼稚園持續推行各項愛德培育活動,讓幼兒盡展敬與愛兩項美德,當中包含了感恩、愛與被愛、社交智慧等品格優勢。

愛意傳情展心意

在將臨期裡,我們除了以喜悅、期待的心情紀念主耶穌降生,也持守警醒的心和實踐愛德,以等待主耶穌再次降臨。每年12月,我們的幼兒學校和幼稚園都舉行「愛心與關懷運動」,今年的主題是「愛與希望樂同行」,幼兒以各種方法向身邊的人和事表達感恩,並送上祝福;同時,透過「祝福感恩正能量」活動,我們邀請家長和幼兒在心意卡上用文字和圖畫記錄感恩的人和事,並把心意卡送給他們;幼兒及家長更主動製作了小禮物以表感謝,盡展感恩的品格優勢。

真誠行動顯愛心

當大家見到聖誕樹時,會聯想到甚麼呢? 是色彩繽紛的掛飾,還是表達愛意的機會?學校透過「傳情.傳心意」活動,讓幼兒在心形掛飾卡上,用圖畫或文字表達自己對爸媽的愛,家長在掛飾卡上用圖畫或文字回應幼兒, 從而表示肯定及欣賞,並一同把掛飾卡掛在聖誕節樹上。

本頁圖片/檔案 - 1402愛,不單要說出口,真誠的行動也同樣重要!透過「熱心助人小天使」好行為計劃,幼兒實踐愛與被愛的小任務。家長在幼兒實踐愛德行為時拍照,並把相片傳送至學校分享,發掘更多表達愛的方法,培養幼兒愛與被愛的品格優勢。

互愛互助齊分享

在疫情期間,幼兒與同儕相處的機會相對減少了!學校因此特別安排兒童參與品格遊歷活動,透過不同的小任務培養幼兒各種品格優勢,讓幼兒展現「社交智慧」。例如在活動中幼兒需要一同收集石頭建屋子,但要用雙腳傳送石頭!這任務並不簡單,然而,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把石頭舉高一些!」、「我夾到石頭了!」,困難就迎刃而解。幼兒更化身小廚神,一同完成心目中的美味大餐。全賴幼兒發揮「社交智慧」的品格優勢,友愛地互相禮讓,在同伴有需要時主動提供協助,培育各人的「社交智慧」潛能。

「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壹三18)讓我們攜手讓幼兒在日常生活的事情上實踐愛德,因為耶穌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

祝禱聖誕蒙福,主佑平安!

  • 01 幼兒幫助家人做家務,展現愛與被愛。
  • 02 幼兒一起分享創作工具,展現社交智慧。
  • 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