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米蘭朝聖之旅 尋根旅程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作者
陳婉貞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朝聖路「怎樣認出了耶穌」(路二十四35) 是修練者和朝聖者的旅程。2009年伊始, 我收到一本《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創立簡史》(簡史),序言提本頁圖片/檔案 - 1302到從學術角度,此書未能稱得上歷史,但宗座外方傳教會(PIME)總會長確定文本是忠於史料,是這修會如何發源於PIME的記錄。2008年底,我有份參加PIME修女來港40周年的活動,隨後通過修女帶領平信徒共聚祈禱,分享信仰生活,激發起組織米蘭朝聖的行動,目的是往1936年以前醞釀創立傳教修女會的土壤。2013年尋根之旅終於成團,我又一次與丈夫同往朝聖。

由意大利修女發起的13天行程是尋根之旅,是12位香港信友的寶庫。第3 天, 我們抵達距離比耶拉(Biella1 7 公里的小村莊(Jondini),入住PIME修女辦退省、培育的房屋。我們踏入的房間, 踏出的草地,正是醞釀創會至今,培育修女神恩與使命的好地方。第4天, 早上要進入山區,怎料風暴忽然出現,行程被改動了;朝聖者被帶到保存基督聖體的光座前,藉朝拜聖體增長修練者神益。午飯後重現晨光,我們可以出外探索,但要避開被風吹倒的樹木,跨過崩塌的泥路,才可重踏會祖羅德芬年青時和弟弟起勁地工作的山徑,再次在聖像前為傳教聖召祈禱。

本頁圖片/檔案 - 1303朝聖者親臨《簡史》記錄的地方,是進一步瞭解傳教聖召的蹊徑。行程包含的人和事,源自2006PIME女修會全體大會的宣告:1. 啟迪者— 真福孟保祿神父(Paolo Manna1872-1952);2. 修會會祖—董妮絲修女(Giuseppina Dones1880-1967) 、羅德芬修女(Igilda Rodolfi1899-1989),3. 協同創會者— 巴明善主教(Lorenzo Balconi,1878-1969)。然而,在個人層面,我卻有獨特的得著。第6天, 我們在PIME神父的米蘭會院檔案室, 驟看了一份檔案,瞬間看到香港教區第五任主教白英奇(Lorenzo Bianchi1899-1983)的相片,我感到非常開心,自兒時已存留在我領洗紙的名字,原來幾十年後我都沒有忘記,且在米蘭近距離看到給我施放堅振的主教面貌。

從尋根之旅進入歸程,修練者仍要朝住堅實的信仰生活前行。開拓這獨特的尋根行程,包含受洗入教、孕育傳教聖召、接受培育、做訣別祈禱等地點,還有創會者、同行者、恩人等長眠的墓園,揀選的重點為信眾都有神益。朝聖結束選讀的聖經章節, 為我歸程至今仍浮現:「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二十四32),且懷著熱忱踐行傳揚福音的旅程。

  • 01 朝聖者和PIME修女在蒙札會院聖堂合照
  • 02 PIME修女講述會祖羅德芬為傳教聖召祈禱的往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