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善牧會——此心安處是吾家(一)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作者
潘婉玲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

本頁圖片/檔案 - 0902-1200善牧會是天主教會內一個國際性的女修會, 負有修和的使命。學習善牧尋羊的精神,以愛己愛人為工作的方向,並深信「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

1641年,聖若望歐德神父開始協助被虐及被遺棄的婦女,改寫她們的命運。200年後,聖女于法西亞修女將這種工作發揚光大。她於1835年獲得教宗額我略十六世的祝福而創立善牧女修會。善牧會服務的形式有院舍照顧服務、難民外勞服務、監獄牧民、心理靈修輔導及教育等。服務的對象有被虐婦女、單親媽媽、邊緣女青年、街童、性工作者等。

善牧會國際女修會現分佈於全球70多個國家,約有4,000名修女。善牧會東北亞省區,服務於台灣、香港、澳門、中國、及南韓。省區總部設於韓國。

善牧會於1951年在香港展開服務工作,曾先後成立不同學校及院舍。現仍隸屬於善牧會管理之機構為瑪利灣中心、瑪利灣學校、聖母宿舍及彩雲宿舍。

善牧會瑪利灣中心

有時因為家庭的變故、教養上的困難、又或是個人成長上的挑戰,很多兒童及青少年會選擇自我放縱,逃離家園。難安於家庭的孩子,行為總有一丁點的叛逆,心頭卻又總逃不開一抹的孤單。往往在吵吵鬧鬧,顛沛流離的日子裡,身體倦了,心靈也疲乏了。瑪利灣中心便是為在這境遇的女孩子提供一短暫休息及重新思考的地方。

南朗山道風光明媚

本頁圖片/檔案 - 0903瑪利灣中心位於南朗山山腰的位置。

居住在這裡的女孩子,每當周末回家度假時,因沒有公共車輛可到達,所以總要步行於南朗山道上。道路兩旁樹影婆娑;有幸的話,在傍晚時分是可以看到滿天落霞,襯托橙紅色的夕陽。在現今初秋的季節裡,微風輕吹,走動的時候會落得一身的輕鬆。

走上這條路,雖然不足十分鐘,但若在炎夏的中午,倒要費上不少的力氣。好比女孩子們, 要重新在成長路上再定位,好好選擇一個適合自已的方向,這真是要花一點力氣,要握住一份堅毅,亦要抱擁著一份盼望才可成功。到思考清楚了,學習如何能真正地面對自己及所遇到的困難時,便是輕輕鬆鬆走下山的時候。有了一份自我的釋放,一份自我的肯定,女孩子在回家的路途上才方可好好欣賞沿途的斜陽美境。

(待續)

  • 01 瑪利灣中心內的雙翼豆樹
  • 02 中心的女孩子在山上迎接日出
  • 善牧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