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發掘孩子的塔冷通 信徒陳紫雯校長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1200「因為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是貴重的,我愛慕你。」(依四十三4) 服務教區幼稚園逾40年的陳紫雯校長說,所有孩子也是天主眼中的寶貝, 能夠在幼兒教育路上陪伴孩子成長,幫助家長一起發掘孩子的塔冷通,是她在幼教服務中,最大及最彌足珍貴的使命。

陳紫雯現時是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的校長,回想40年前,她只是中五畢業,從事文職約一年的少女,因著中學同學的介紹,她入職天主教甘霖幼稚園,現在回想,她感到一切也有天主的安排。

「還記得第一天進入課室,與20多位幼稚園幼兒班的學生互相對望的情景,當時我只記得笑著向他們說:我是陳老師。便開始與他們說故事、唱歌。」從那時起,她的幼兒教育生涯正式展開。

由於缺乏幼兒教育的經驗,陳紫雯說所有事也得從頭學習,當年沒有職前培訓,除了平日教學外,她也要進修,先後完成幼兒教育資格的課程, 包括於2012年在香港教育學院(現香港教育大學)取得幼兒教育碩士。她表示信仰的召叫也是由幼稚園開始植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天主的召叫

中學時曾跟隨教友同學在暑假到聖堂做義工,陪伴孩童參與暑期活動,「當時也參與慕道,因家人反對而沒有繼續。」直到她成為幼稚園老師,受到校內的信仰氛圍影響,入職不久再次慕道,於1985525日在聖方濟沙勿略小堂領洗,小堂正位於任教的甘霖幼稚園。

1999年陳紫雯在天主教甘霖幼稚園履任校長,同年,她聯同另外八間教區幼稚園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推出「設計活動」教學,「教學均以小朋友為主,帶領小朋友由活動進入學習。」她說,當時教育局主張小朋友自發學習,並以兒童為中心,新的教學模式正好增強發展孩子的思維能力。

她舉例指出,與小朋友一起設計嘉年華活動,活動前學生提議製作「蠟手」,籌備過程中,學生反覆嘗試活動的可行性;嘉年華期間曾出現秩序混亂,事後有小朋友認為是「人流控制」的問題,「沒想到孩子能夠說出此結論,大人確實不可輕看兒童的思維,相信他們的能力。」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願意嘗試 不怕犧牲

在教區幼稚園服務40年,她說一定有困難的時候,同時也見證不少愛的時刻。她說,曾收錄一位以輪椅代步的插班生,每天上課前工友也會擦乾淨地面,讓他上課時可以暫時離開輪椅,俯伏在地上上課;同班學生對這位插班生份外關懷,更有同學提出在課室避免走得太急,須顧及他的安全,「看到小朋友內心很善良,他們並沒有介意,更會作出遷就,也願意成為朋友。」

20109月,她再度調任到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出任校長,一直至今。除了擔任校長,她於2019年擔任教區幼稚園中央校董會的成員,近20 年曾擔任教區學校聯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包括曾擔任幼稚園組管理與組織小組組長、司庫、副主席及主席等崗位。面對繁重的工作,她常本著「不要怕,祇管信。」(谷五36)的態度去面對。

近年面對疫症,幼稚園的學習深受影響,疫情期間學生未能回校上課時,陳校長時常鼓勵家長邀請小朋友寫信給她,她收到信件後便會回信。不少學生送上圖畫,有的畫上聖瑪加利大堂、校長、老師和同學,樣子十分愉快;就在受訪當日,有學生見到陳校長在學校走廊拍照,便上前遞上由他與家人一起用手指製作的聖誕卡;亦有學生寫信給她:「我在學校讀了三年,多謝你們的照顧,I love you all, thank you。」信中表達了學生在學校很快樂,陳校長認為,藉此增加親子時間,學生從而懂得文字的應用,善用所學。

訪問期間,陳校長已多次說:「我真的很喜歡教幼稚園的學生,真的很喜歡。」她形容幼稚園是孩子的第一個正式學習的場所,「學生也是一張白紙,靠著老師團隊, 帶領孩子變得更多色彩。」她形容為學生填上「色彩」,便是在其品格方面的培育,「若要塑造孩子擁有一顆溫暖的心, 孩子需要常懷喜樂,在待人接物與處事也要從感恩開始。」她希望孩子愛身邊的人,以及懂得去感謝與分享。(高)


  • 01 學生向陳校長送上與家人一起製作的聖誕卡
  • 02 陳紫雯剛入職天主教甘霖幼稚園任職老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