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回顧與展望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

2022年已過去,大除夕夜,不少人喜歡回顧往昔,作「賽後檢討」,檢視過去一年的得與失,做得好的當然保持下去,互相勉勵;不妥當的則要盡快糾正,若開罪他人更應向對方修和道歉。淨化自己的心靈,迎接新一年。

2022年初,新冠疫情第5波爆發,疫情至今仍然持續,近期每天確診數字繼續高企,更一度突破二萬宗個案,不難發現,身邊總有一、兩個朋友或同事曾經確診,學習接受「中招」也是疫情下需要調節的心態,畢竟,新冠病毒肆虐經已三年,我們不能完全封閉自己,斷絕一切社交活動,即使把自己或家人困在家中,其實也不能百份百保證不會染疫,反而要留意,避免走向極端,變成驚弓之鳥,影響心理及精神健康。

的確,人需要過群體生活,與他人相處互動,互相交流。早前政府考慮了疫情的發展及本港的社會及經濟層面的需要後,決定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針對宗教場所,參加宗教聚會(例如彌撒或婚禮)的人數上限可以回復至處所容量的100%,這意味宗教活動的規模得以擴大,教友始終需要實體參與靈修活動及禮儀,才能有所裨益。盼望羊兒願意重新回到羊棧,讓教會再次活躍起來。

本主日適逢1月1日元旦,同時慶祝世界和平日。教宗方濟各在12月中旬發表了世界和平日文告,呼籲各國的執政者放下一己的私利,同心協力解決當代的各種挑戰,特別是戰事帶來的災禍。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已超過10個月,教宗多次進行斡旋、呼籲和懇求,惟戰事仍未停止。面對無數的家園被戰火摧毀,生靈途炭,教宗再次作出懇切呼籲,希望讓人民得享真正的平安。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亦帶來經濟及社會不安的暗湧,防疫的隔離措施增加人們的孤獨感,特別是居於院舍的長者,被迫長時間與家人分離;嚴謹的抗疫政策也令經濟發展受到重創,猶幸近日政府在防疫措施上稍為放寬。當然,個人的防疫意識仍然不容鬆懈。

元旦日也是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讓我們學習瑪利亞那份堅定的信德,特別是面對現實與夢想的落差,以及在生活中遭到的種種試煉時,抱著將一切「默存心中,反覆思想」的態度,在接納的同時,分辨出天主蘊藏的更重要意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