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聖召行 家庭是聖召的搖籃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

(本報訊)今屆的聖召行以家庭為題,鼓勵家庭一起參與,幫助青年認識自己的聖召,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指出,回應聖召需要懷著犧牲的精神,「每人也有召叫,特別為修道及司鐸聖召的需要另一種犧牲精神,要為年青人,特別考慮(司鐸或修道)聖召的年青人有一份勇毅的心。」

教區聖召委員會於1226日聯同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舉辦聖召行,以「家庭是聖召的搖籃」為主題,周守仁主教與教區聖召委員會主席甘寶維副主教及一眾教友,當天下午從香港仔聖伯多祿堂出發響應聖召行,步行至黃竹坑惠福道的聖神修院。

周主教於隨後舉行的聖召行感恩祭講道時提到, 教會需要共議同行,藉著聖神的帶領,聆聽及分辨聖 神指引人們的道路。他又在禮儀中鼓勵青年說:「不要怕辛苦,哪一種生活方式也面對辛苦……任何行業也有挑戰,也有安慰和喜樂,當要作出抉擇時,應選 擇聖神如何召叫你,去走哪一條最能光榮天主的路,便是最好的路。」

家庭有愛 明白愛的真諦

推動身體神學家庭價值的婚委會惜身文化事工,義務老師王可欣於當日與丈夫及三名子女結伴與周主教參與聖召行,她認為聖召需要家庭的支持,作為父母更需要開放自己,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認識及思考聖召。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本頁圖片/檔案 - 0103聖母無玷聖心書院近年也響應參與聖召行,自小學三年級已跟隨學校參與活動的中三學生信徒陳司庭說,藉著聖召行,為青年的聖召祈禱,也提醒她思考聖召的需要。該校校監、聖母痛苦方濟傳教女修會的鍾妙嫦修女說,鼓勵青年參與不同類型的聖召活動,提供思考聖召的平台,相信他們將來也會自發尋找個人的召叫。

「自小已受到家庭愛的影響, 當天主召叫人回聖召時,更容易明白 『天主是愛』的訊息。」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的孫燕雲修女分享自己即使生於非公教家庭,但是自幼在父母無微不至的照料下,驅使她日後認識信仰及回應修道聖召時,更明白甚麼是愛。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教區聖召委員會主席甘寶維副主教表示,聖召應由家庭開始,即使香港大多為混合婚姻的家庭,在彼此尊重及接受另一半的信仰下,也可以共同負起培育的使命,他提出可試行在堂區推動家庭主日學,讓父母陪伴子女一起接受信仰培育。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指出,聖召與家庭密不可分,不少聖召最初也是建立在家庭之中。他提到應推動「婚姻的慕道期」,在男女預備婚姻生活前已有良好的培育,有助建立更好的婚姻與信仰,才更有力量培育下一代。

為使更多教友響應聖召行,聖召委員會早於將臨期,邀請教友自定步行朝聖路線,不少公教家庭、青年及修會團體在港、九、新界自定朝聖路線響應活動,同為聖召祈禱。其中聖本篤堂輔祭會及青年組的青年,早在將臨期開始時,已由錦田步行朝聖至屯門,完成全長24.6公里的路程;夏志誠輔理主教也於1218日,與教友一起在南區完成聖召行。(高)


  • 01 周守仁主教(右二)由聖伯多祿堂出發步行前往聖神修院,沿途與教友唸玫瑰經。
  • 02 彌撒聖祭
  • 03 周守仁主教與公教家庭一起步行朝聖,不忘向教友打招呼。
  • 04 教友與修道人參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