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人協助烏國人民 重建家國 寒冬送暖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本頁圖片/檔案 - 1801「居民失去一切後,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立刻以善舉回應苦難, 展現重獲生命的希望, 這是個奇跡。」11日是天主教會的「世界和平日」,聖母顯靈聖牌修女會的梅希科修女(Marta Meshko)留守烏克蘭首都基輔,建設和平,協助戰爭中房舍被毁的災民重建家園,為他們送上建築材料,她慶幸災民能夠互相幫助,團結一致。

一名婦人告訴梅希科修女,她目睹自己的家園在20分鐘內完全燒毀, 只剩一間小屋作避難,她每朝醒來,舉目盡是頹垣殘壁,深感痛苦。

梅希科修女與義工為基輔郊區的村莊送上糧食期間,得悉災民的慘況, 於是為他們訂購建築材料,「有一戶從我們這裡收到混凝土方塊,便幫助另一個家庭修建屋頂。這裡有許多團結互助的善舉。」修女有見災民心靈受創,遂先集中支援為數較少的居民,以便探訪他們,給予安慰。

本頁圖片/檔案 - 1802-22「一位名叫哈里娜(Halyna)的婦女告於我,俄軍進村時,她和家人要躲藏在冰冷的地窖裡……哈里娜哭訴, 俄軍對著她認識的人開槍,只是因為那個人慢了開門而已。」梅希科修女表示,居民感到痛苦,惟從未絕望,縱然防空警報幾乎天天作響,俄軍導彈持續摧毀民用設施及房屋。

教宗賑濟所送上寒衣

寒冬來臨之際,一輛滿載教宗救濟品的梵蒂岡貨車於剛過去的1219日抵達烏克蘭,向災民送上保暖衣物,以及近40台發電機,隨行的教宗賑濟所所長克拉耶夫斯基樞機(Konrad Krajewski)表示,跟車過境行程殊不容易,「積雪令道路堵死,車龍要排隊長達815個小時……關卡人員看到梵蒂岡的車輛運送援助物資時,顯得非常友善。」

過去9個多月以來,國際明愛亦一直接待並援助烏克蘭難民,特別致力安頓最弱勢的婦孺。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

  • 01 梅希科修女(左二)協助烏克蘭居民重建家園
  • 02 教宗賑濟所所長克拉耶夫斯基樞機運送救濟品到烏克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