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發表聖誕文告 耶穌基督是和平之路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讓我們凝視白冷,和平之王的第一聲啼哭在那裡迴響著。因為耶穌本身就是我們的和平、世俗無法給予的和平,天主父派遣祂的聖子來到世上,賜予人類和平。聖大良教宗(Leon le Grand)有一句精闢的拉丁文表述,綜合了聖誕節的訊息:「Natalis Domini, Natalis est paci──上主的聖誕,是和平的誕生。」(〈證道〉廿六5)教宗方濟各於1225日聖誕節在梵蒂岡宗座大樓陽台發表聖誕文告,並降福全世界, 他指耶穌基督藉著降生成人、受苦、聖死與復活,在這封閉、充滿敵意及戰爭陰霾的世界,打開了一條通往兄弟情誼及和平自由的道路。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

教宗表示,世人必須痛心地承認, 在我們被賜予和平之王的時候,「戰爭的寒風繼續迎面吹來」,「我們眼裡滿是烏克蘭弟兄姊妹們的面容,他們今年在黑暗、寒冷及遠離自己家鄉的境況中度聖誕節。」他祝願上主使人們迅即以具體行動幫助受苦的人,並啟發執政者中止這場毫無意義的戰爭。

他指出,部分地區正上演第三次世界大戰,諸如敘利亞及耶穌出生的聖地,導致世界長時間失去和平,「願耶穌聖嬰扶持生活在中東的基督徒團體, 讓那些國家的每一個人都能活出不同信徒之間兄弟情誼和睦相處的美好。」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

「每次戰爭均導致饑荒,執政者將糧食當作武器,拒絕向那些已在受苦的人民提供糧食。在這一天,讓我們所有的人向和平之王學習,盡己所能,從那些執政者開始,使糧食只作為和平的工具。」教宗表示,正當人們體驗到與自己親人團聚的喜樂之際也念及飽受傷害,以及在經濟危機中失業和缺乏基本生活保障的家庭。

強調馬槽的意義

1224日平安夜,教宗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子夜彌撒上講道, 邀請教友注視耶穌誕生的馬槽,好能重新相信他的親近、慈悲對待最弱小者, 讓迷失的人重拾希望。教宗指出,馬槽讓人們看到耶穌的貧窮,因此,人們需要在窮人身上認出耶穌並為他服務,力行愛德,免得虛度聖誕節。

  • 文:梵蒂岡新聞;圖:天美社

  • 01 教宗發表聖誕文告後降福全世界
  • 02 教宗在子夜彌撒後,與兒童前往馬槽前祈禱。
  • 03 信眾參與子夜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