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我的新年目標〔作者︰周守仁主教〕

期數
4115期
刊登日期
2022.12.30
作者
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3年01月01日 天主之母瑪利亞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

祝各位新年快樂,主恩常伴。

我知道有人習慣在新年許下更新或增值目標。以往我也有這個習慣。但當我體會到原來目標可以成真,是那麼依靠天主的,此後我便再沒有許下新年的目標了。若不是蒙受天主的祝福,我的目標都會是「白做」;即使它們得以成真,對我和其他人都沒有「好」效果。當然,天主總能把我的過失,變成一些好事情。但我總不能時常把天主置於那種處境?

然而,這不意味著,我不可以對未來有所渴求。早前我在將臨期牧函和聖誕文告中,便談及在新一年、以至往後,我對教區、對這個我們鍾愛的城市,以及對世界的渴求。

更者,為我而言,在與不同群組交談和分辨之後,這些渴求變得愈來愈清楚。我相信「天主的手指」就在這些交談和分辨當中。所以,當我們透過持續的「共同分辨」去為這渴求而努力時,我對天主會陪伴我和我的夥伴會有一定程度的信心。

對,團體的分辨是必須的,以免我們把這些渴求變成主要為滿足自己的「寵愛項目」。我們相信,當團體進行分辨時,聖神會在我們開放自己去聆聽別人時、向我們說話。聆聽,是共議同行必要的行動。

厄瑪奴耳給我們寶貴的一課,就是陪伴的藝術。臨在與共處、或陪伴是一門藝術,不是自自然然就來到我們身上的,尤其為我們生活在節奏急速、著重效率,以成就為目標這種文化的人來說。

看看我們的厄瑪奴耳,假若我們不願意俯就與我們要陪伴的人、熱衷於向他們學習,我們便不能陪伴他們。假若我們不願意按他們的好處而「浪費」時間於他們身上,我們其實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假若我們不願意陪伴他們,分擔他們的喜樂與憂愁,我們便不能明白他們。如是者,我們便不能為所要陪伴的人,提供有意義的幫助。繼而,我們也不能幫助他們去欣賞我們的信仰,以及我們的天主。

厄瑪奴耳的臨在與陪伴,是我能夠履行香港主教使命的關鍵,它容讓我在困擾、迷惘、無助時依靠天主。事實上,每當人們問我有甚麼要感謝天主時,腦海中便想到天主在我起起跌跌時總與我同在、特別是當我的心思意念離開了天主的時候。我希望你們都有過類似的經歷。

當我們想要放棄時,可要想想最初為何開始。這關乎我們的初心,也有關天主祝福我們的選擇的肯定。究竟是天主改變了心意,或是我們對天主和自己的信念失去信心?

我的姊妹兄弟,祝願新一年我們能夠更好地為那些會珍惜我們陪伴的人們而成為這陪伴藝術的學習者。在我們為著天主的使命、這愛和救世的使命,我們學習成為共議同行的教會,願我們都能夠成為別人更好的同伴!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