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特輯】懷念本篤十六世 一位不做教宗的教宗〔作者:夏志誠主教〕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想起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第一個閃過腦海的,竟是他在2013年宣布辭任教宗的一幕。這也難怪,畢竟他是近600年來,首位請辭的教宗。他這個出人意表的行動,贏得了不少讚許;並不是他做得不好,以致人們希望他早點離去,而是欣賞他的勇氣和謙卑,不自恃、也不戀棧。

本篤十六世,原名拉辛格,在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任時,擔任信理部部長,長達23 年,被視為聖座神學理論的官方代言人,和教會內神學紛爭的仲裁者。若望保祿二世逝世後,他被選為教宗,取名本篤十六世。我是從一位聖公會牧師那裡,第一次聽到對他的稱讚。那時我正探訪所服務堂區附近的聖公會團體,跟他們作合一交流,那位聖經學者的牧師很雀躍的,和我分享他曾到梵蒂岡出席學術會議的體驗,言談之間,對當時的拉辛格樞機推崇備至, 認為由他出任教宗是最為合適不過的。

作為在中國天主教會的一員,我們必然會想起本篤十六世於2007年所寫的信函。這是他對在中國大陸的教會一份特別關懷的表示,希望他們能明確地、不含糊地、放心地善度天主教的信仰生活。他深明複雜的現況,並非一封信函就能夠徹底解決的,所以,與此同時,他呼籲普世教會在每年的524日,即聖母進教之佑紀念日,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由此可見, 本篤十六世對信友的牧者之心,及對天主的信靠之情。

當年我被委任加入中國教會問題委員會之後,曾兩次到梵蒂岡開會,本篤十六世都有親臨講話。印像中,他的說話簡明扼要,精闢有力。我兩次和他握手的照片, 至今還保存著哩!

教宗方濟各曾經論及他的前任這樣說: 「我每次讀他的作品,就越清楚知道,他一直是位跪著研究神學的人」;而「本篤教宗」卻始終謙稱自己不過是天主葡萄園中一名卑微的工人。現在他已去到葡萄園的家主前,領取那早已為他備下的賞報,與那愛他的,和他所愛的那一位永遠同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