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鏡中的我是…… 〔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以往都是剪短頭髮的,俗稱的「陸軍裝」。所以早上無須照鏡梳理也可出門,但近來疏於剪理頭髮,反倒要每朝早花點時間去整理。

頭髮短的時候,無須太在意它是不是整齊,因為頭型決定了他們的形態,大體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當頭髮長的時候,便需要在意它是否梳理得整齊了。怪不得中國人有句俗語說:煩惱三千絲,剪不斷理還亂。但頭髮是否真的就是三千條呢?我也未曾考究。我只知道,天主每一條都數過了,而我更加知道,近年來就越更容易數算了。望著鏡中的自己,便會想起耶穌,然後心裡訴說:你就好啦,有咁多!

繼續凝望著鏡中的自己,將專注力聚焦在自己的眼睛時,原來從眼睛的倒影中,又可以發現自己的另一個倒影。此時,心中迴響著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1312節:「我們現在是藉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的觀看了。我現在所認識的, 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全認清了,如同我全被認清一樣。」

現今的鏡子與兩千多年前的銅鏡的確有很大的分別;雖然現今的鏡子,能夠看得更為清晰,但從鏡中所映照的我們,只能看到鏡中倒影的外表容貌或身型,卻絕對看不到內在的真實自我。

觀看鏡中倒影,我們的注意力只會流於表面的:五官端正、眉清目秀、俊朗不凡、美艷動人的判斷。

從保祿的提醒中,我願意再深入一點,專注一點去看鏡中以外的自己。我的眼耳口鼻雖然有部分是相似我的父母,但其實都是按照最原初的設定而「受造」。我懷有創造像賦予我的肖像和模樣, 我相信那便是降生為人的天主子、聖言作為藍本。

耶穌基督,他的降生、嬰孩及童年成長生活、隱居於納匝肋的生活、傳佈福音喜訊的生活,以至苦難死亡及復活的事蹟,都是為準備及重申天主父從太初便已立下的決意,祂願意與我們同在(厄瑪奴耳)的福音性事實。而為達致圓滿,便讓我們透過洗禮,堅振領受天主性的生命。

我、你、他,也是帶著愛子的肖像和模樣的活福音見證人。我喜歡見到鏡中的自己,看了沒有鬍鬚和長髮的耶穌臉容。看見每一個獨一無二,又帶著同一肖像模樣的您。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