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今年的除夕可說是一個不一樣的除夕: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221231月辭世,教區隨即對此表達深切哀悼及思念。

本篤十六世離世前,早已傳出他病重的消息:教宗方濟各在1228日週三的公開接見活動結束前,籲請信友為本篤十六世作特別祈禱。教宗發出呼籲後,全球各地的天主教會,包括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及其他基督信仰團體紛紛響應號召,在教會的共融中,將一切託付給天主。

原名拉辛格的本篤十六世於2005年,以78歲高齡膺選教宗,是教會歷史上近1,000年來首位德國裔教宗。他當選後取名「本篤」,是為了紀念及仿效教宗本篤十五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力求和平與合一的精神。他在位接近8年,對推動教會的神學發展貢獻良多。本篤十六世透過通諭《天主是愛》及其著作《納匝肋人耶穌》,呼籲現代人重新發現犧牲的愛、慈善工作、奉獻給真理與基督福音這三者的必然關係。

本篤十六世是當代教會其中一位最重要的神學家,他於19621964年為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梵二)擔任神學顧問,當年才30餘歲的拉辛格神父,對梵二貢獻良多,積極推動教會研讀梵二文獻。

大家或許不知道,本篤十六世與香港教區頗有淵源:19933月初,時任教廷信理部部長拉辛格樞機曾先後到訪澳門及香港,參觀澳門大三巴牌坊(即聖保祿教堂前壁遺址),並與已故澳門教區主教林家駿會面;之後,拉辛格樞機來港,出席亞洲主教團協會舉辦的會議並發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時為香港教區副主教)陪同拉辛格樞機,到訪聖神修院及聖神研究中心,並會見時任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本篤十六世任內分別於2006年及2012年,擢陞了時任教區主教陳日君和時任教區主教湯漢作為樞機。2007 年,本篤十六世發表《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主教會的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及教友的信》,就主教任命和內地非法祝聖主教申述教會的原則。

因著健康問題,本篤十六世於2013228日提出請辭,成為了近600年來,首位退任的教宗。感謝本篤十六世過去71年的鐸職生活,愛主愛人,誠如教宗方濟各所說,「為愛天主作見證」。

 

廣告